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核酸检测的采样棉签有毒?谣言

发稿时间:2022-04-01 09:29:00 来源: 千龙网

  近日,上海分片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时,一条传言在网上传播,称“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采样时使用的棉签上有试剂,有毒”。

7_副本.jpg

  核酸检测采样棉签有毒?上海辟谣平台向多家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求证,均得到“采样棉签与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棉签不一样,但不含试剂,更没有毒性”的明确答复。

  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默禾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负责人唐荣表示,采样拭子是为了采样生产的,本身不含有任何浸泡试剂,也无需含有试剂;同时,采样拭子属于医疗器械,合格产品的基本要求就是无毒无害。

  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时使用的棉签和普通棉签有何区别?

  严格来说,采样用的棉签应该叫“采样拭子”,而不叫“棉签”,因为它们并不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棉签。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日常生活中的棉签原料为脱脂棉,而采样拭子看起来与普通棉签类似,但顶端其实是植绒拭子。

  拭子通过与鼻咽或口咽直接接触,吸收分泌物样本,然后将带有分泌物的头部装进培养液中,通过断点折断手柄,密封盖子后送去检测。

  在这个过程中,拭子涉及到采样和洗脱(将采集到的样品释放到培养液中)两个环节,不同材料的选择会影响采样和释放的效率,同时影响检测的正确性,这就对采样拭子的材质有一定的要求。

  医用棉签材质在收集呼吸道样本时的敏感性较低,一般棉签还带有木制的手柄,在保存过程中可能吸附蛋白,干扰病毒检测。此外,木制的手柄过于坚硬,不利于折断,在采样时也可能造成安全问题。

  所以,相比于棉质拭子,聚酯、尼龙等合成纤维制成的植绒和泡沫拭子更适合用于新冠核酸的采样。

  植绒拭子的头部材料是刷状的尼龙超细纤维,非常适合从不规则表面快速吸收流体样品,并且可以将采集到的样本彻底释放到培养液中,柔软的刷毛也可以减少被采样者的不适感。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 东南网 光明网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