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微波炉加热食物会产生致癌物?别轻信谣言

发稿时间:2022-04-06 17:16:00 来源: 千龙网

  如今微波炉已经是很多家庭和上班族常用的电器,打开按钮,托着食物转悠几圈,叮一下,饭就好了,很多不想做饭的人,随便热一热就能吃,确实非常方便。但很多人对微波炉热饭有恐惧感,网上流传说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吃了会产生致癌物质,引起一些疾病。真的是这样吗?

src=http_%2F%2Fimage.thepaper.cn%2Fwww%2Fimage%2F46%2F277%2F390.gif&refer=http_%2F%2Fimage.thepaper.gif

  微波炉加热食物,是通过发射一种频率为2.45GHz的电磁波,带动食物中的水和其他分子进行高频的旋转和摩擦,使得温度在短时间内急剧升高。改变的只是食物温度,而不是食物的性质,同时,因为微波不同于其他射线的特殊波长,所以也不会有辐射残留在食物中,更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致癌物的产生是和温度有关,而不是和加热方法有关。之所以会出现对健康不利的情况,通常是因为加热时把食物烧糊了,是这种焦糊物富含致癌物质,而不是微波炉本身的原因。

  当温度超过120度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与氨基酸,就可以产生丙烯酰胺类致癌物;当温度超过200度后,食物中的蛋白质可以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当加热温度超过300度后,食物中的脂肪就可以产生苯并芘类致癌物。

  但是,其他的烹饪加热方法也会有这样同样致癌的可能性,比如油温过热,食物烧焦,微波炉加热食物烤焦后,都会产生致癌物。

  有数据显示,一般家庭烹调温度为200℃左右,最高可达300℃以上,而微波加热食物的温度比一般烹调温度还低,加热效率更高,所需的时间也更短,营养损失相对较少,能保存更多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并可降低有害物质的产生。所以,只要不是过度加热,中心温度恰当,反而可能减少致癌物产生的机会。

  所以,微波炉加热食物时与日常家庭使用的炒煮炖等烹饪方式相比,不但不会破坏营养,反而有助于营养物质的保留,由于热得快,并且不用加水,食物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保留得更多。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人民网 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