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草莓个头大是打了“膨大剂”?别信

发稿时间:2022-04-06 17:20:00 来源: 千龙网

  到市场上去选购草莓,不少人发现草莓不仅品种多而且个头还越来越大。有人觉得以前吃的草莓个头小小的,对于越长越大的草莓,怀疑是因为打了“膨大剂”的原因,吃了会对人体会造成伤害。

f6b574251f5f23fa2b1809e6732b65c4.gif

  草莓个大是用了“膨大剂”?实际上,草莓的个头与许多因素有关,比如品种、栽培技术等。目前国内主栽的商品草莓有几十个品种,不同品种间生长特性、果实特性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些品种的草莓天生个头就大,比如我们常吃的章姬草莓,主要是通过杂交选育出优秀的品种。

  草莓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温度、湿度、光照强度等也有一定要求,处于适宜发育的外界环境时,草莓会更大。在草莓大棚中,处在风口、棚门处的草莓,个头会明显小于大棚中部的草莓。这是因为大棚风口处环境条件更差,或多或少都会影响草莓的正常生长。

  同品种、同区域的草莓大小也可能存在差异,其中原因就要归结于种植管理的精细程度了。诸如草莓生长周期内的施肥情况、疏花疏果的程度、病虫害的发生情况等均会影响草莓的果个大小。

  同一株草莓不同时期的个头大小也存在差异,第一批采摘的草莓个头往往会比后面的个头要大,果实从第一茬到第六七茬,个头会越来越小。

  另外,“膨大剂”在农业生产中是允许适量使用的,属于国家批准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其实对人身体并无危害。“膨大剂”起源于日本,能够促进植物的果实的细胞分裂,从而达到让果实更加饱满和丰硕。而这种元素实际上已经是国际上公认的安全植物使用元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果实生长。

  使用过量时,不仅会造成果实没有增大的作用,而且会让果实酸和甜都变淡。由此可见,将“膨大剂”用于植物之上是属于安全元素,同时也不用担心果农会过度使用,毕竟过量使用既多花钱,又达不到更好的效果。而保持酸甜可口才是草莓的市场竞争力,也进一步不必担心膨大剂使用过度问题。

  来源:北戴河网络辟谣平台 人民网 澎湃新闻 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