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 河南内黄县大理村的“状元故事”

发稿时间:2022-04-18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4月18日电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大理村咋成了状元村”的话题引起网民强烈反响。这一话题的火爆源于大理村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助教报告会。 

  石盘屯乡大理村大学生助教报告会。何志文 摄 

  据介绍,2005年以来,大理村坚持每年举办大学生助教报告会,至今已连续举办17届。报告会组织当年考上大学的学生给父母佩戴红花,作励志报告,讲述成长成才故事,激励全村的中小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读书成才。 

  “让孩子们听听报告会有好处,孩子们都知道努力学习了。”大理村党支部书记何怀生自豪地说,“村里一年一届、定在每年正月初八举行的大学生助教报告会,一直都是全村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小时候,我听过大哥哥、大姐姐的报告,每当看到他们给父母佩戴红花时,我都很羡慕。今天,我也荣幸地站在了这个舞台上!”在大理村“成才我行你更行”第十七届大学生助教报告会上,河南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何红超,向父老乡亲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 

  据了解,像何红超一样,2021年该村共有17名学子考上大学和研究生,有21名学生考上高中和中专。大学生代表何红超、何伟一、陈枫等,分别以《感恩伴我心》《助教报告会激励我励志求学》《刻苦学习,成就梦想》等为题作了报告。他们分享了自己考上大学的成功经验和学习心得,表达了对父母辛苦养育和老师辛勤教导的感恩。 

  “乡村要振兴,教育是根本,文化是灵魂,农村青少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长期熏陶和潜移默化。大理村大学生助教报告会的多年连续举办,营造了家庭和社会都重视青少年学生教育的浓厚氛围。这种成功的探索尝试,值得许多乡村参考借鉴。”安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伟说。(何志文)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