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工商学院高质量推进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2-04-20 18: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20日电418日至22日是首届河南省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宣传周。为推动普法创新活动及法治安全教育工作深入人心,郑州工商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全校干部师生维护法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进一步推动法治教育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法律宣传周系列视频之“招生防诈警示小视频”。王文方 摄

  作为一次全新的普法创新活动,郑州工商学院各院部、基层党团组织,以党团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师生学习研讨法治教育相关知识,集中观看“法制安全教育”系列微视频和公益宣传片,以班级、宿舍等为单位开展了主题班会、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多项活动;全校师生围绕“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的活动主题展开热议,撰写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各类党日活动对新时代青年履行法制安全责任义务、感悟新时代国家法治成就进行深入学习研讨;通过在线开展知识竞赛、邀请专家进校宣讲、拍摄拒绝校园贷、防招生诈骗、远离电信诈骗专题视频等,多途径加强师生法治学习教育。

  为认真落实本次活动要求,该校教师工作部邀请法律专家王明锁教授开展主题线上辅导报告,提升师生法治素养,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同时,该校鼓励学校学生宣讲队伍、学生党员队伍,法学专业学生队伍就法治教育作流动宣讲,以生动直观的方式为师生介绍中国法治教育发展状况,盘点法制安全和疫情之下的防疫法治知识,强调法制安全人人有责、法治教育人人可为。

  郑州工商学院开展法治宣传。王文方 摄

  在线上,该校围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主题,在新媒体平台制作推送法治宣传教育相关知识;学校充分发挥法学专业教师优势,安排法学专业教师每天编辑法治教育科普知识并推送至科级以上干部群、教师工作群、学生班级群;校内各单位、部门立足工作特色,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积极转发、原创法治教育宣传周相关内容,大力营造法治教育、维护法制安全的浓厚氛围。

  在线下,该校在西校区图书馆广场、教学楼、食堂、宿舍区等场所悬挂法治教育宣传条幅,并通过宣传栏、LED屏幕主题标语宣传等方式对师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同时学校还将法治教育宣传与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之口才训练工程相结合,组织安排以“法在我身边,尊法我带头”为主题的课前十分钟演讲,通过深入研讨、教师指导课前演讲等形式,引导师生树立法治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共同筑牢维护法制安全的钢铁长城。

  “维护法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身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必将居安思危,紧绷法治意识之弦,自觉维护法制安全,履行法制义务,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为法治教育宣传贡献力量。”郑州工商学院文法学院2020级学生赵桫椤说。(王文方 赵耀祖)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