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市上街区:党建引领“三个广场”建设 解锁居民幸福生活

发稿时间:2022-04-22 13: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4月22日电 为实现居民有地方说事、有文化服务可享、有场所健身,郑州市上街区委社治委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党建引领,整合服务资源,在社区楼院内大力推广议事、文化、健身“三个广场”建设,让党的细胞“动”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居民群众“走”进来。 

  截至目前,郑州市上街区已建成的12处“三个广场”成为了居民协商议事、休闲娱乐及举行各类活动时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郑州市上街区一处议事、文化、健身广场。资料图 

  民生无小事,议事广场成为居民自治的稳压器 

  摒弃以往严肃、生硬的会议室,在楼院内建设了亲民、放松的室外居民议事广场,为居民搭起“参政议政”的有效平台,使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充分保障居民的话语权。 

  据介绍,郑州市上街区依托居民议事广场探索出“1+6+X”议事模式,即每次议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社区两委班子、社区监委会成员、物业公司代表、法律顾问、共建单位以及居民代表6类固定主体参加,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X”个代表现场参与议事。 

  

居民议事会。资料图 

  同时,该区整合多方资源,引导社区创建具有地域特点与小区特色的议事平台,打造一系列名气响、特色足、立得住的议事品牌,如小板凳恳谈会、周末面对面、有事好商量、靖听佳音等,形成了“上街居民议事样本”。一年多来,通过居民协商议事先后解决移动机房噪音扰民、消防通道堵塞、充电车棚建设、小区门禁安装等热点难点问题近500件,群众满意度超过98%。 

  传播正能量,文化广场成为凝聚民心的大舞台 

  为满足居民多元化文化需求,提高居民幸福指数,郑州市上街区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居民意见,研究确定文化广场建设标准、氛围营造等各个细节,制定“三个一”文化套餐,确保居民满意。同时鼓励社区文化类社会组织积极承接、参与社区文娱活动,积极挖掘具有群众基础的文化资源,在退休老党员、文艺爱好者中寻找文艺骨干和文艺带头人,组建了秧歌队、舞蹈队、模特队、豫剧队等一批固定的文艺队伍。 

  

郑州市上街区开展文化活动。资料图 

  结合元宵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该区举行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儿媳、好婆婆、好丈夫等评比活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先后创建一批红色文化品牌。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文艺组织,策划居民文化活动,制定详细的活动开展计划,形成一套常态化工作机制。 

  文化广场建成后,该区先后举行“百年华诞颂党恩”“迎中秋、庆国庆”“舞台艺术进社区”等大型文化活动150余场次。其中,二十里铺社区依托陇海安居小区文化广场开展的“党史故事会”系列活动,楼院自管党员化身党史宣传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每周轮流为居民讲述党史故事,营造了“人人参与讲党史、人人主动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工业路社区在东方花园文化广场打造了孝道墙,利用传统美德激发党群“四个在一起”,即“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查找问题”“在一起解决问题”“在一起共享成果”,赢得居民广泛好评。 

  文明新风尚,健身广场成为休闲生活的打卡点 

  为进一步拓展楼院内的健身锻炼空间,提升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郑州市上街区结合楼院实际,加强与社区联建单位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高标准建设居民健身广场。 

  

居民在广场健身。资料图 

  本着节约原则,将楼院内废弃菜园、荒地进行翻修改造,通过铺设道板砖、塑胶跑道,安装健身器材,点缀绿化等,打造了简约舒适的居民健身广场,有效解决了居民健身难、锻炼难问题。工业路社区充分运用组织力量,协调联建单位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发挥专业优势,为东方花园健身广场建设提供业务指导和部分健身器材,实现了资源共享。 

  截至目前,该区居民健身广场共接纳居民万余人次,举办羽毛球友谊赛等中大型群众性赛事50余场,营造了健康社区、多彩社区、活力社区氛围。(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