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山西临县青塘粽子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发稿时间:2022-05-12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吕梁5月12日电(记者 王子瑞)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14号公告,公布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并核发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证书。山西 6样农产品登榜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公示名单,吕梁市临县青塘粽子榜上有名。 

 

临县青塘粽子。刘生锋  

    据了解,本次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有多家生产经营单位申报,经各级农业部门审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专家技术评审确认,并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公示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公示名单,山西有云冈亚麻籽油、临县青塘粽子、和顺鸡蛋、万荣小麦、闻喜茼蒿、闻喜香菇6样农产品登榜。临县青塘粽子登榜2022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公示名单,是临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品牌强农工作的具体成果,对进一步广大提升临县特优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将起到积极作用。 

 

临县青塘粽子成品。刘生锋  

    近年来,前青塘村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粽子产业,打造的“青塘粽子”香飘天下,远销全国各地,成为临县乃至吕梁的一张靓丽名片。全村发展现有粽子加工作坊102个,到去年粽子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带动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村里办起的百亩鱼塘、水上乐园、农家乐、红色旅游开发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释放出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前青塘村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粽子)、山西乡村旅游示范村。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百万元达128万元,旅游收入达到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10000元大关。 

    “做大做强青塘粽子产业,打造一个青塘粽子产业园,不仅仅是前青塘村人期盼已久的梦想,更是安业人的愿望。没想到的是这个梦想和愿望很快就实现了!”安业乡党委书记曹双龙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成就一个青塘粽子大产业品牌,就可带动全乡乃至全县打造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2月,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一个占地20000平方米、年产1000万只、产值达1亿元、集原料种植、加工、包制、销售为一体的青塘粽子产业园建成投产,标志着青塘粽子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工人包粽子。刘生锋  

  “青塘粽子产业园全部按照国家食品安全生产要求SC标准设计建造,采用传统手工包制工艺,辅以现代化先进自动化流水生产线,生产的江米、黄米、两米、无糖、杂粮八宝、山楂等6个系列粽子产品广受消费者喜爱。如今,在吕梁、太原等地,‘青塘村’粽子已经是家喻户晓,成为粽子的代名词。2016年,临县青塘‘蜜浸大枣粽’还被评定为市级非遗项目。”入驻青塘粽子产业园的山西青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勤介绍说,自己是该非遗项目的第八代传承人,肩负着发展壮大青塘粽子产业的重任。2015年,在继承、完善祖辈包制粽子工艺的基础上,研发了蜜浸大枣粽包制工艺,大幅提升了传统粽子口感。同年,成立山西青塘食品有限公司,经过7年的不断实践探索,公司生产的粽子具有传统粽子独有的风味,而且营养价值又高于传统粽子的特点,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传统美食,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我们的青塘粽子产业园投产不到几天,就接了北京、上海、天津、内蒙等地客户的300万只粽子订单,今年计划加工600万只粽子,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现在虽距端午节还有两个月时间,尽管每天加工粽子的规模达到6万只,但还是供不应求,通过天猫旗舰店等网络平台销售的粽子达到加工总量的30%。”村党支部书记张新勤说,公司将坚持秉承“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求市场、以品牌促发展、以共赢求永存”的发展理念,稳步扩大生产规模,到2027年,年产量要达到3000万只,产值超过4亿元。 

    “我们青塘人绝不辜负各级政府的厚望,要持续发力,艰苦创业,做大粽子产业,力争把前青塘村打造成‘南有嘉兴、北有青塘’的中国北方粽子生产基地、中国特色古村落旅游胜地、山西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吕梁山上美丽宜居第一村!”说起村里的发展目标,张新文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