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中国学生营养日:家长请注意 学生的一日三餐这样吃

发稿时间:2022-05-20 16:28:00 来源: 人民网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在儿童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营养健康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合理膳食是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陈社菊表示,儿童青少年正处于学生阶段,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高于成年人,充足的营养是学生健康的物质保障。

  陈社菊对学生营养摄入提出如下建议:

  三餐:定时定量 食物多样

  学生的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做到早餐营养充足,午餐吃饱吃好,晚餐均衡适量。多食用含钙丰富的奶或奶制品和大豆或豆制品等,建议每日摄入奶或奶制品300mL左右,以促进骨骼的发育和健康;经常食用含铁丰富的瘦肉等食物,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铁的摄入和利用;多食用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饮水:少量多次 足量饮用

  学生日常饮水应少量多次,足量饮用。天气炎热或运动时出汗较多,应增加饮水量。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多数饮料含有大量的添加糖,不能用饮料替代水。

  零食:合理选择 科学食用

  学生尽量不吃或少吃零食。如需食用可以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水果、奶类、坚果等。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不宜作零食。吃零食的量以不影响正餐为宜,更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同时,不要在看电视时吃零食,也不要边玩边吃零食。

  “适宜的身高和体重增长是学生营养均衡的体现,通过合理饮食和积极运动,可以预防营养不良和超重或肥胖。”陈社菊建议,营养不良的儿童青少年,要在保证能量摄入充足的基础上,增加鱼、禽、蛋、瘦肉、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青春期女生应避免盲目节食,保持体重的合理增长。超重或肥胖的儿童青少年,在保证正常生长发育的前提下,应减少高脂肪、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做到食物多样,适当多吃杂粮、蔬菜、水果、豆制品,合理安排三餐,避免零食和含糖饮料。同时,逐步增加运动频率和强度,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相关阅读:

  全国爱肝日:这些身体“信号”是肝脏发出的求救

  世界水日:科学饮水 不只“8杯水”那么简单

  “过午不食”靠谱吗?肥胖这个“锅”晚餐不背

  抑郁症是病 不只是“心情不好”这么简单

  过敏性鼻炎高发季来了 专家提醒这样防治

  今日谷雨 中医专家提醒养生谨记这三点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