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泌阳:石头坡变成“花果山”

发稿时间:2022-05-20 1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5月20日电 近日,走进河南省泌阳县盘古乡石头坡村,山坡上,一棵棵杏树枝繁叶茂,成熟的杏子挤挤挨挨地挂满枝头。阳光下,杏子色泽鲜艳,红黄诱人,晶莹剔透。 

  “俺家的杏子酸甜可口,回味甘香,大家可以随意采摘,先尝后买。”李士群一边忙着采摘杏子,一边热情地招呼着前来采摘的人们。 

杏子丰收,李士群忙碌地采摘。刘旭 摄 

  在石头坡村,李士群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能手。已经60多岁的他仍然不肯闲下来,守着荒山,培育种植果树,发展林果业,带领乡亲们勤劳致富。 

  “上午,县城里有人订购了200斤杏子,下午过来装箱,俺得赶紧采摘。”李士群一只手拎着篮子,另一只手来回在枝叶间穿梭,把成熟的杏子采摘下来,“现在消息灵通,俺的杏子根本不愁卖,不出园子都卖光了,这几天采摘供不上卖。” 

  近几天,杏子成熟了,李士群的杏园子也热闹起来了,前来采摘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大家在杏园里品尝、采摘、购买、打卡、游玩,一下子带火了李士群的杏园子。“大家来俺园子里,照相,拍抖音,很快把俺的杏子宣传了出去。”李士群感慨说。 

  “荒山坡,石头多,世世代代石头坡。”这句顺口溜,生动反映了石头坡村的发展窘境。靠山吃山,靠山得致富,不能总受穷。几年前,李士群拎起?头上了山,因地制宜,引进优质林果,开始发展林果种植业。经过不懈努力,先后发展了核桃、杏子、桃子、梨等林果。 

  “俺目前发展林果100多亩,年效益30多万元。”李士群说。为带动当地村民发展林果业,李士群成立家庭农场,采取农场+农户的模式,农场负责为当地果农提供苗木和技术服务,进一步助推当地林果产业发展。 

  荒山坡,石头山,石头坡变成了花果山。李士群发展林果业尝到了甜头,吸引着村民纷纷加入。林果产业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刘旭)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