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郸城:视疫情为“教材” 在抗疫中成长

发稿时间:2022-05-31 14: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5月31日电 5月份,河南省郸城县又一波疫情来袭,123所学校131662名师生实行封闭管理。郸城县教育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思路举措,校园里涌现出一个个暖心的抗疫小故事。 

  视疫情为“考场”,践初心担使命 

  面临疫情考验,郸城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当先锋,将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划片分包到各城乡学区,各股室站负责人分包到各封控学校,党员分包到各班级,与师生同吃同住同防疫,全力守护好校园这方净土。 

  

党员志愿者服务站。高玉莹 摄 

  作为此次疫情封控管理的重点高校,郸城二高6000多名学生被封控在学校14天。“学校党总支组织68名党员教师,为重点封闭在寝室的3079名学生每天楼上楼下送餐,一日三餐超过7个小时,还要组织做核酸检测,做心理辅导,老师有时没时间吃饭,只能在送饭间隙随便吃个馒头了事。”该校校长赵耀说。 

  陈凤云是郸城一高高三年级班主任,其丈夫王文亮是郸城实验中学的教师。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同时申请加入学校防疫党员志愿者。两个刚上小学的儿女隔离在家中。 

  “封控在学校14天,每天在指导学生防疫和网课教学的双重工作之余,我们只能抽空通过手机视频叮咛孩子如何烧开水、如何泡方便面、如何防止触电和煤气中毒……”陈凤云说。 

  视疫情为“催化剂”,创新举措巧作为 

  面临高考、中考,疫情防控必须要搞好,教育教学也决不能丢。在郸城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专班会议上,郸城县教体局局长罗明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严格搞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一校一策”“一班一策”甚至“一生一策”,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 

  郸城县采取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对管控区学校实行小班额线下教学,对封控区的学校转入线上辅导。 

  “针对高三、初三年级考前冲刺的毕业生,我们采取‘一对一’或‘小群体’的教学辅导。优等生的个别短板学科重点补短板,临界生要全面用力打牢基础。”郸城一高高三年级负责人单继峰说。  

  

抗击疫情,从我做起。高玉莹 摄 

  疫情期间,如何排解学生心理压力、舒缓情绪是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又一难题。郸城县第六实验中学在校园设立了“告白墙”,引导学生及时把心里的压抑释放出来。防疫顺口溜、防疫绘画……一系列作品,折射出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提高了防范意识,舒缓了紧张情绪。  

  “面对青春年少的高中生,封闭在寝室里不能出来活动,我们便引导同学们开展书法、绘画、剪纸、朗诵、唱歌等多种室内社团活动,聘请心理咨询师及时进行辅导,排解心理压力,舒缓紧张情绪。”郸城三高校长刘德敬说。 

  “疫情对高考影响不大,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功课,这几天我们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加紧复习冲刺,争取实现高考梦想。”郸城一高毕业班学生刘浩宇自信地说。 

  视疫情为“教材”,化知识为力量 

  近日,随着郸城疫情社会面的清零,各学校先后解除封控管理,有序实现复学复课。该县利用复学第一课,积极开展英雄主义教育、感恩教育、科学防疫教育等,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疫情期间,看到医护人员穿着肥胖臃肿的防护服,不怕凶险,起早贪黑,每天到宿舍给我们采集核酸,我非常感动非常佩服,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考知名医学院,当一名令人尊敬的白衣天使,为人民健康服务。”郸城县双楼乡一中学生王新宇说。 

  

“青春战疫”心理素质拓展活动。高玉莹 摄 

  “奥密克戎,黔驴技穷,抗击疫情,你我同行!”5月30日早晨,郸城高新区学校操场上,口号铿锵有力,响彻校园。 

  为缓解疫情封校期间学生的焦虑情绪和紧张心理,激发同学们保持良好的防疫自觉性和积极学习状态,高新区学校开展的“青春战疫”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绿茵场上,刚刚解封的七年级三班的学生们手挽手、肩并肩、绑起脚、齐步走、加速跑,孩子们脸上绽放出快乐的笑容。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教师辛勤付出、无私奉献,教体系统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不仅实现了13万多师生零感染,也通过疫情这一生动教材,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我坚信高三学子在经历特殊的磨砺之后,必然收获特别的成长。”郸城县教体局局长罗明党说。(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