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八届河南寻亲大会现场:家长在找子女,“宝贝”盼见双亲

发稿时间:2022-06-02 10:54:0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中国青年网

  手持寻亲牌的家长们

  面对直播镜头,韩丹丹伤心落泪。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朱长振文图

  六一儿童节上午,郑州市区正弘城广场前聚集了一群手持各种寻亲牌的家长,他们为了寻找到各自丢失的子女再次相聚,希望通过参与寻亲大会而被媒体关注。与此同时,另外一个没有举牌的群体同样希望得到媒体关注,他们是想要找到亲人的“宝贝”们。

  据了解,河南寻亲大会连续举行,今年是第八届,已经找到亲人的孙海洋和李芳都曾是寻亲大会上的主角,其中李芳还担任着寻亲大会副会长的角色。

  这一届寻亲大会现场略显冷清

  昨天一大早,位于郑州东风路与花园路交叉口附近的正弘城广场前,已三三两两聚集起来自全省各地的寻亲家长。无一例外,这些家长都穿着特制的短袖上衣,上面印有自己想要寻找到的亲人的照片及信息。

  上午9时许,两辆公交车一前一后开到寻亲大会现场,车门打开后,记者发现车上座位及显眼的地方均贴满了失踪人员的信息,这些虽然是新打印出来的,但显然有些滞后。“这个是李芳的儿子,张洋洋,已经找到了,把他的信息去掉吧。”一名前来参加寻亲大会的家长说。

  没有开幕式,没有领导发言,更没有高音喇叭,这一届寻亲大会略显冷清。有寻亲者向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讲述着自己亲人丢失及自己寻亲的经历,也有情绪失控的家长在现场痛哭失声。

  因特殊原因,第八届寻亲大会为外省不能前来参加大会的寻亲者征集了十几名志愿者,他们分别为云南、四川、重庆等地的寻亲者在烈日下举牌近三个小时。

  寻亲大会磕磕绊绊已经八年

  比一般寻亲者更早一步到达寻亲现场的赫东峰夫妇同样身着白色特制短袖上衣,上面印着自己已丢失了13年的二女儿赫博文的照片及信息。他们从车上搬下来大捆小捆的各色广告及条幅,“有往年的,也有今年新做的,都是我们自费做的,有我们自己孩子的信息,也有全国各地寻亲家长发过来让我们帮忙做的,这也花不了多少钱。”回忆起前七届寻亲大会的台前幕后,赫东峰夫妇百感交集。

  13年前,赫东峰在郑州市须水镇开了一家手机店。这一年的3月1日傍晚,上幼儿园大班的二女儿赫博文,到自家手机店对面的商店去换牙刷。10分钟后,赫东峰的妻子卢丽发现赫博文还没回来,就赶紧到对面商店去找。对面商店的老板说,赫博文没有挑到合适的牙刷,就拿着退给她的一元钱走了。卢丽和赫东峰慌了,发动亲朋好友找遍了全镇及方圆几十公里的村庄,都没有发现女儿的踪影。他们还印发了十几万份寻人启事到处张贴,依旧没有消息。从此,夫妻两人踏上了寻女的道路。

  在寻亲的过程中,赫东峰发现当时的QQ群比较活跃,他便把自己寻亲过程中遇到的其他寻亲者拉到一个群里,大家互通信息,抱团取暖。2015年,郑州市金水区红十字会的一位领导向他建议,组织一个河南寻子联盟,以方便河南的寻亲家庭互通信息。此外,还可以举办一个河南寻亲大会。这个建议得到了寻亲家长们的支持。赫东峰被选为河南寻亲大会的会长,去年年底寻亲成功的张洋洋的妈妈李芳等三人被选为副会长。

  河南首届寻亲大会举办的日期,定在了2015年赫博文生日这一天。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个寻子家庭,聚集在二七广场,长长的条幅、攒动的人群、忙碌的志愿者,可谓盛况空前。

  赫东峰准备了一个三层大蛋糕,为走失6年的女儿赫博文过12岁的生日。“不管能不能吃得到自己的生日蛋糕,我们这份祝福不能少。”

  赫东峰说,这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寻亲大会,电影《失孤》的原型郭刚堂以及电影《亲爱的》的原型孙海洋,都到了现场。其中,郭刚堂还在现场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寻子经验。

  “寻家宝贝”现场拍抖音

  与举牌寻找孩子的家长们不同,寻亲大会现场还来了几位寻找亲人的孩子,同样顶着烈日希望得到媒体的关注,一位年轻女孩现场拍起了视频并在抖音直播间与全国网友互动。

  这位名叫韩丹丹的女孩来自周口的商水,她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是家里亲生的,她模糊地记得自己在北京被一名男子抱着走了一段路,然后给她吃了一块冰糕之后,就啥也不知道了,但她一直记得男子抱着她走过的那段路。

  等她记事儿后,养父母说,她是现在的舅舅在北京打工时在路边捡到的,正因为知道不是亲生的,她从小就比一般孩子懂事,从不在养父母面前撒娇,有啥委屈都是自己一个人默默承受。后来家里又有了两个弟弟。

  初中上过一年之后,她便辍学南下打工,受尽各种苦难后,不到20岁便在养父母安排下早早成婚,婚后到郑州开过超市和服装店,现在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但她依然想尽快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所以,在抖音上得知这次寻亲大会的消息后,她便关了店门就赶到现场来了,“我感觉我长得肯定像我妈妈,要是能找到她,我一定要扑到她怀里好好撒撒娇。”

  面对直播镜头想妈的闺女失声痛哭

  没能像韩丹丹一样到寻亲现场的另一位远在北京的姑娘给记者发来了她的寻亲信息。

  我叫郭小溪,寻找我的妈妈。我的生日是1980年12月17日,出生于西安医学院附属二院。

  我的体貌特征:大眼睛,双眼皮,长睫毛,天生双耳有拴马桩(已切除)。据说我生母是知青,身高大约一米六,白白净净,名字是三个字,出生证上大概是河南某地的地址,上面有“大队”两个字。

  妈妈,您还记得1980年12月17日的那个寒冷的冬天吗?我心里从没怨恨过您,心心念念只想找到您。妈妈,我真的好想你!

  记者在寻亲大会现场直播时念了一段郭小溪的寻亲文章,旁边一个名叫孙小铭的男孩也讲述了自己四次被拐卖的经历,以及他自己近几年在郑州边打工边寻亲的艰难生活,“我相信,我的亲生父母就快要找到了。”

  丁艳梅的女儿丢失二十多年了,她与另外两名寻亲者专程坐高铁从贵阳赶到郑州参加这次寻亲大会,碰到找妈的韩丹丹。记者直播时她一直在旁边,一有空闲便上前拉着韩丹丹左看右看,最终确定不是自己的女儿后,她端起一碗烩面给韩丹丹:“你就当是我女儿吧,让我尽一次做妈妈的责任。”一句话,让韩丹丹扑到她怀里失声痛哭起来,在场的诸多寻亲家长及志愿者无不动容。

  “我们还是要坚持下去,能办一届是一届,直到我们找到各自的亲人。”直播结束时,赫东峰与连祥工面对记者镜头这样说。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