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郸城:全力护航高考,助力学子圆梦

发稿时间:2022-06-06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6月6日电 “取消家长送考,爱心不能缺少。”高考前夕,河南省郸城县招生办负责人将助考大礼包送给高考学子:“郸城县考生每人10个口罩、1件棉质衬衫,水果、风油精、人丹、湿巾等一应俱全,祝愿学子们高考顺利! ” 

  

学子收到助考大礼包。高玉莹 摄 

  进入6月份,高考进入倒计时。作为全国有名的教育强县、高考优质生源大县,郸城县早谋划、早动手、早落实,创新举措,凝聚合力,努力做好服务保障这道“必答题”,确保16210名考生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 

  就地就校分配考场,闭环接送减少交叉流动 

  “十年寒窗,一朝高考。”高考不仅承载着莘莘学子的梦想,更寄托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每逢高考日,很多家庭往往是全家倾巢出动,全程送考、陪考成为考场外年年上演的一道别样风景。今年高考面临疫情干扰,取消家长送考成了无奈之举。 

  为最大限度减少考生交叉流动,郸城县实行就地就校分配考场,闭环接送管理。”郸城县共设置16个考点,564个考场,2个备用考场,48个隔离考场。对标准化考点学校,安排学生不出校门参加考试;对非标准化考点学校,安排专车点对点闭环接送考生。”郸城县高考指挥部副主任刘广峰说。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考点配齐配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各考场门口设立防疫自助服务台,场场认真落实入场体温监测、全面规范消杀、保持人员距离、有序错峰离场等措施,确保做到全县考生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传播疫情。 

  据郸城县卫健委副主任肖俭介绍,为方便考生做好防疫工作,该县在16个考点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6月7日、8日高考期间,考生仅需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健康承诺书等即可直接参加考试,无需打印纸质核酸检测报告。 

  

高考学子进行核酸检测。高玉莹 摄 

  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错过高考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今年高考带来的风险挑战,郸城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郸城县2022年高考中考安全工作专班,设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卫生消杀、食品安全、交通管控、新闻宣传、舆情管控等11个工作小组,全力服务高考工作。 

  据了解,为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错过高考,郸城县教体局提前着手,分类指导,精准防控。对在郸就读需回原籍报考的168名考生,集中派车安全护送离郸;对在县外滞留的272名考生,逐一发布《公告》,提前三个周集中接回,属于中高风险的送到集中隔离点隔离,属于低风险的安置到特殊学校隔离,并提供免费食宿;对健康码、行程码是红码或黄码的学生,密接、次密接学生,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对郸城县高三在校生实行全封闭管理,考前14天起,对所有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健康状况排查,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形成常态化48小时核酸检测,全面掌握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健康状况。 

  郸城二高考点防疫副主考赵洪信说:“自5月12日起,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针对全县高考的保障工作就开始了,及时对外发布公告,要求所有在县外的考生尽快返郸,按要求进行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 

  取消家长送考,爱心护航更温馨 

  “我们发起爱心义务送考已经整整12年了,今年因疫情改为就校就地高考,我们的爱心志愿者服务也换了方式。”郸城县团委负责人张帅介绍,高考期间,郸城县设立18个爱心助考志愿者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配备10个“爱心使者”围绕健康防疫、心理援助、爱心资助等方面,为考生提供便捷有效的“贴心服务”,在没有父母送考、陪考的高考日,让广大考生感受到每个考点有很多“代理哥哥”“代理姐姐”在他们身后守望着。 

  为缓解考生高考压力和父母不能陪考的失落情绪,各高中还选派优秀教师结对帮扶学生,当好“心理辅导员”,科学指导考生备考;当好“后勤服务员”,安排好考生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当好“安全防护员”,用心呵护考生安全。 

  郸城一高考生史丽丽说:“由于疫情,我们封校近两个月了,当听到父母不能陪考时,内心很失落,想让父母见证人生中的大考。当看到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关怀时,一切顾虑和失落随着感动烟消云散。最后一个早读课,我们还收到班主任送上的特殊礼物——一张通往梦想的票价‘4380天’的火车票,车票背面写着:12年寒窗苦读,4380天的努力和奋斗,即将开往下一个理想站的列车!” 

  助力学子圆梦,多方联动聚合力 

  “高考为国选人才,我为高考献爱心。”这是高考大县郸城尊师重教的良好传统和社会普遍共识。尤其是针对今年疫情下的高考,各单位各部门更是各尽其职,全力以赴,护航高考。 

  卫生防疫部门为考高师生提供64680支口罩、6520瓶消毒液,为每个考点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1名医务人员,专职负责高考期间防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电业部门全面检修电路,落实落靠保电措施,为考点配备20辆发电车,确保高考用电安全;交通运输部门组织60辆爱心送考车辆,为各考点点对点闭环接送考生;公安部门出动160名交通民警,到各考点学校门口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开考前后人员有序流动…… 

  “高考是大事,是咱自家的事,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郸城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侯治邦说。 

  “在16000多的高考大军背后,是上万个家庭的翘首期盼,是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疫情下的高考,更是对我们的能力和作风的大考。我们的答卷是:确保每一个考生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传播疫情,实现高考、防疫双促进、双丰收!”该县教体局局长罗明党自信地说。(高玉莹)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