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仰韶酒业端午制曲”诠释一杯彩陶坊的匠心传承

发稿时间:2022-06-06 19:08:0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申明贵

  2022年6月2日上午9:00,仰韶酒业主题为“应天时制曲,守匠心传承”的“2022壬寅年仰韶酒业端午制曲祭典”在渑池县仰韶酒业柳庄生物制曲园区举行。祭典以“云”观礼的直播形式,同时在新华社现场云、大象新闻、中外酒业、凤凰网、豫视频、猛犸新闻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天11:10祭典结束,超过220万人实时观看了此次活动直播。

  端午制曲 见证仰韶千年技艺传承

  “今岁壬寅,时维仲夏。祭祀吉日,端午前夕。骄阳杲杲,小麦覆黄。仰韶人咸聚柳庄,谨具美酒佳酿、清冽甘醴、良麦香烛,以虔诚之心,遵天时、拜地利、敬人和,并吿以文曰……”伴随着河南仰韶酒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宣读《端午制曲祭文》,历时两个多小时的“2022壬寅年仰韶酒业端午制曲祭典”云端仪式正式开始。

  据悉,此次仰韶酒业端午制曲祭典实为展示仰韶端午制曲的悠久历史,以及仰韶应天时制曲的匠心传承,活动现场以河南仰韶酒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建光担任主祭,仰韶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仰韶酒业公司总经理郭富祥,仰韶酒业集团党委副书记、仰韶营销公司总经理郝惠锋担任副祭,仰韶酒业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韩素娜,仰韶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学,仰韶营销公司总经理助理、品牌总监尤全学,仰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科担任助祭的祭拜团队完成祭典仪式。仪式完成后,仰韶新建成的柳庄生物制曲园区、酿酒现场、酿酒厂区也随之亮相,其中仰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科带领直播间的网友,“云”探仰韶曲房,向网友们展现仰韶酒业曲酒酿造的初心、恒心、匠心。

  据了解,早在七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渑池本地就有了制曲的活动,在仰韶村第四次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文物小口尖底瓶里,发现有酿酒的曲蘖残留物。在数千年的古法技艺传承中,智慧的仰韶人遵循自然之道,发现了蕴含在二十四节气中的自然法则:端午时节,气温升高,万物勃发,微生物繁殖活跃,为制曲主原料“小麦”的发酵创造了最有利的外部环境。

  此后渑池的制曲技艺一脉相承,并不断革新。到21世纪,仰韶酒业的制曲技艺成为其集大成者。

  端午制曲,是仰韶每年酿酒生产活动的序曲。2004年以来,仰韶在传承古老酿酒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对其进行革新。制曲原料上,经过多次实验,最终选用河南本地高质小麦,并辅以优质的大麦和豌豆,以及当地特有的醴泉水。酒曲成型后进入特制陶屋内培养,在陶屋里培养后的酒曲是仰韶酒品质好、口感佳的源泉。

  网友围观 感念仰韶匠心坚守

  平台互动区中,粉丝们不断留言称,“应天时制曲,依地利酿造”“仰韶注重传承”“尊重传承匠心好酒”“中国酒文化真是博大精深”“仪式感十足”……

  祭典活动中,有来自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专班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等人对此次仪式的寄语,其中提到,“仰韶酒业这些年的发展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品质的初心,精益求精,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认同。”

  同时,中国酒史学家、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王赛时,河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总工程师赵书民就“酒曲在白酒酿造中的意义、端午制曲的历史文化”参与互动访谈,向观众科普历史悠久、璀璨厚重的中国传统酒文化。

  网友的留言及相关业内人士的寄语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品质,而支撑起品质的则包括“天人合酿”的传统、精益求精的匠心。

  可见,正是对“应天时制曲,守匠心传承”理念的坚守,对曲酒酿造技艺的精益求精,使得仰韶脱颖而出,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强化互动 “仰韶IP”充分彰显

  此次端午祭典“破圈”的原因,不仅是由于仰韶“应天时制曲,守匠心传承”的酿造理念,还有多方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近年来,仰韶取得极大的发展,品牌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连续多年占据豫酒龙头地位,在豫酒转型发展中起着引领作用。

  除此之外,仰韶酒业的营销模式也提供了助力。突破传统营销方式,仰韶积极跨界打造文化IP,举例来说,自2021年与河南卫视携手打造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为仰韶提供了“流量密码”,“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多屏互动以及网友们对其的二次创作,使仰韶品牌与品质的调性润物细无声般植入消费者的心智中。再者,仰韶还不断完善自身的新媒体矩阵,在仰韶酒业视频号上的多次直播,尤其是4月份以来的密集直播活动,都为仰韶积累了一定的粉丝和口碑。

  由此可见,仰韶酒业端午制曲祭典的成功举办看似偶然的背后,是“必然”的促成。

  同时,从这220万+观看量也能看出,支撑网友们对仰韶酒业关注的,还在于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大众不只重视白酒舌尖上的体验,还延伸到白酒的曲酒酿造过程,体现消费者对白酒回归生态酿造、绿色酿造的关注与诉求。《河南日报》(2022年06月06日   第08版)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