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公布 河南非限购城市个人首套房首付款最低可降至两成

发稿时间:2022-06-09 10:22:0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中国青年网

  高铁沿线住宅小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陈朋冲 文 白周峰 摄影

  6月8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了解到,为全面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河南贡献,根据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河南省也结合实际推出一系列措施。新发布的措施涵盖稳就业、降税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干货满满,诚意十足。

  支持各地“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业发展

  6月8日印发的《河南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中,涉及房地产方面的措施有不少。《方案》提到,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一城一策”研究出台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采取发放购房券、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方式,支持人才购房落户和城乡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延期偿还相关政策。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各地根据实际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支持缴存人按需提取,满足缴存人支付房租需要。

  按套分摊商品房预售重点监管资金额度,释放房企资金流动性

  《方案》中,对于房地产企业也有很多支持举措。鼓励金融机构对建筑施工企业给予必要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不盲目“一刀切”抽贷、压贷、断贷,不得强行划转重点监管资金。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根据房地产项目建设工程造价、施工合同金额以及项目交付使用的条件等因素,按套分摊商品房预售重点监管资金额度,超出额度部分作为一般监管资金由房地产企业使用,允许通过银行保函、商业保险、国有担保公司担保函替代,在确保项目竣工交付所需资金的前提下合理释放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动性。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缓缴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方案》还提到,住宅去化周期18个月以上城市,要立足实际回购存量商品房用于保障房和安置房。

  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期还本付息

  《方案》中,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以及交通运输企业、货车司机、快递人员等特殊群体,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年底。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50%的幅度减征“六税两费”。政府采购工程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2022年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扩围政策按国家规定执行。缓交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社会保险待遇发放。《方案》还提到,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并纳入普惠小微贷款管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和地区小微企业,鼓励阶段性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等方式,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企业有这种情形的,政府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方案》提到,坚持“一人一岗、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争取企业吸纳33万人、政策性岗位招录招聘20万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20万人,确保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对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并按照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将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全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亿元以上,放宽贷款条件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

  投资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项目,最高有望得到500万元补助

  《方案》中提到,对通过股权投资等形式引进保险资金支持河南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按照实际融资额给予不超过1%的奖励,每户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范围内,投资超过5000万元的高标准第三方仓储、智能化仓储设施、保税仓储等公共性、基础性设施补短板项目,按照不超过总投资额3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鼓励存量外资企业使用境内利润增资或新设企业,对新设(含增资)外资项目(不含房地产业、金融业),省财政按到位资金额每100万美元奖励10万元,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有效期内按照不超过设备、软件实际投资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为推动各地实施房租补贴,省财政掏出真金白银来奖补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对存在转租情形的房屋,要将国有单位减免的租金全部落实到最终承租方。鼓励各地对承租非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出台房租减免政策,省财政根据各地2022年1—6月减免房租实际补贴的财政资金给予20%的奖补,每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每个县(市)奖补金额分别不超过2000万元、400万元。对减免租金的各类出租人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鼓励银行业机构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人提供贷款延期、宽限期及续贷、减费让利等优惠政策,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

  2022年6月底前,开工郑州枢纽小李庄站、郑开城际延长线

  《方案》中,就推动项目建设也明确了一系列任务。2022年6月底前,开工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铁、郑州枢纽小李庄站、郑开城际延长线;2022年12月底前,争取开工呼南高铁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南阳经信阳至合肥高铁;2023年开工京港台高铁阜阳至黄冈段;2022年12月底前,完成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预可研上报和商丘机场可研批复、周口机场预可研批复;2022年9月底前,尽快开工兰原高速兰考至封丘段、沿太行高速焦作段、郑州至辉县高速、安阳至新乡高速新乡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进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等项目建设,2022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00公里以上,通车总里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2022年6月底前,开工淮河、沙颍河和周口港、信阳港等“两河两港”6个内河航运建设项目。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