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莉娅:巾帼不让须眉 为公安事业发挥光和热

发稿时间:2022-06-13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6月13日电 “从事警察这条路虽然十分不易,但这是我儿时的梦想,也正是这个梦想,支撑着我在警察岗位上坚持了30多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莉娅说。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莉娅。刘栋 摄 

  5月25日,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公安局民警郭莉娅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警30余年,郭莉娅始终以规范执法、爱民情怀、无私奉献,为人民守护着法治天平,捍卫着公平正义。 

  干警察这一行很苦。一旦上了案子,加班加点是常态,尤其是跨省抓捕,往往十天半个月都回不了家。常常有亲友劝郭莉娅:“你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换个岗位,别在一线了。”她每次都摇头拒绝。 

  郭莉娅说:“我能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这么久,第一是因为家人对我支持,进入公安队伍后十分忙碌,经常顾不上家人,他们对我的理解和鼓励是我坚持在一线的动力。第二是因为对职业的热爱,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喜欢在一线忙碌。侦破案件、抓捕嫌犯、为人民伸张正义,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更是责任和使命。” 

    

  郭莉娅(右一)工作中。刘栋 摄 

  2019年元月,郭莉娅生病住院在北京接受治疗,一通电话让她的心顿时揪了起来:“当时我接到一个受害人的电话,电话中他比较焦急,说是被骗光了积蓄。” 

  治疗间隙,郭莉娅带病对案件进行梳理研判,发现诈骗团伙在缅北。经过长期追踪研判,2019年7月,郭莉娅河同事到云南边境,在当地警方大力配合下一举打掉盘踞在缅甸的诈骗团伙59人,冻结诈骗资金610余万元,目前该案件已经打击处理147人。 

  在30余年的从警生涯里,郭莉娅始终秉持初心、恪守忠诚,在实战训练中锤炼硬功、在大战大考中淬炼警魂,带出了一批能征善战的优秀民警,破获了许多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在疫情防控中主动请缨、逆行出征,为国家和人民安全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 

  林州市公安局民警尚晓宇说:“郭队对我们年轻民警非常关心,在工作中以身作则,每次开展抓捕都冲锋在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勇敢、严谨、细致等好多东西。” 

    

  郭莉娅所获部分荣誉。刘栋 摄 

  因工作业绩突出,郭莉娅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相继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好人、安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及省、安阳市公安机关“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2022年又成功入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面对成绩和荣誉,郭莉娅表现得淡定从容,依然每天忙碌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她热爱的公安事业发挥着光和热。 

  郭莉娅说:“此次表彰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认可,这份荣誉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更是属于我们团队的,属于和我朝夕相处、并肩作战的战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倍加珍惜这份荣誉,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服务人民,用心用情为群众守平安、护正义。”(刘栋)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