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汤阴县委书记贾晓军:软功用硬招,虚事求实效,推动党建和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

发稿时间:2022-06-14 10:42:00 来源:安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创建“五星”支部  引领高质量发展“汤阴模式”(“五星”支部创建书记访谈) 

  ——访汤阴县委书记贾晓军 

  安阳日报记者 郭凡

  “‘五星’支部创建是党建引领县域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近年,汤阴县始终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系统思维开展‘嵌入式党建’‘沉浸式党建’,软功用硬招,虚事求实效,推动党建和县委各项重点工作深度融合。”6月7日,汤阴县委书记贾晓军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汤阴县共有10个乡镇、298个行政村。该县对照“五星”支部创建的5个方面29项任务,逐村进行研判分析,注重资源整合,区分功能定位,2022年计划创建“五星”支部3个、“四星”支部18个、“三星”支部88个。

   

  贾晓军介绍,针对创建任务,汤阴县将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支部、筑堡垒。汤阴县将坚持以系统思维开展“嵌入式党建”“沉浸式党建”,持续深化“一树一室一平台一工程”,全面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大力实施“雁阵”工程,强化“头雁班”“雏雁班”教育培养,打造“五星”支部创建智慧平台,实施党员队伍“提质聚力”行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

  二是坚持以宜居为重点,优生态、美环境。汤阴县要坚持标准化建设工作模式,以示范村为点,以建设精品线路为线,辐射带动周边环境整体提升,通过点、线、面结合,全力全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创建“四美乡村”和“五美庭院”为重点,立足长治久清,注重建管结合、常态长效,加快推进垃圾填埋场、污泥处理厂等项目,完成97个行政村背街小巷硬化,全力全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推进、全面提升。

   

  三是坚持以产业为核心,强经济、促发展。汤阴县将开展村集体经济“清五跃十”行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培育,坚持“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主导产业,助力产业兴旺。加快建设河南省首家省级艾及艾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汤阴县打造集育种、种植、加工、检验于一体的艾草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坚持以幸福为基础,讲文明、树新风。汤阴县会持续挖掘“三圣”文化内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乡村光荣榜、返乡创业好青年等典型推选,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不断丰富移风易俗活动内涵并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推动镇集所在地行政村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让文明新风融入基层生产生活方方面面。

   

  五是坚持以法治为关键,保平安、深治理。汤阴县要完善“自治根本、法治重点、德治基础、数治支撑”的“四治融合”治理体系,抓实“三零”、红色物业创建,持续推进“一村六员”“一约五会”“一村一警一律师(法律顾问)”,完善“雪亮工程+N”运营体系,对群众参与基层治理进行量化积分,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贾晓军说:“下一步,汤阴县将实行‘一支部一专班一方案一指导员’的推进机制,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在推动基础条件好的村争创‘五星’支部的同时,抓牢软弱涣散村转化提升和‘一星’‘二星’支部晋位升级,着力构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汤阴模式’,为安阳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