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大一附院连续开展两例腹腔镜下“最难”外科手术

发稿时间:2022-06-14 17: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14日电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实施了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和腹腔镜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两例高难度手术,标志着该院在腹腔镜肝胆胰外科微创手术领域实现新突破。 

党晓卫教授团队手术进行中。周厚亮 摄 

  据介绍,46岁的女性患者常年在新疆务工,8个月前在新疆行结肠镜检查发现腹腔肿物。经多次讨论、会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晓卫教授、吴阳教授等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 

  另一名53岁的男性患者因间断上腹部疼痛到院就诊。由于患者肿瘤病变累及全胰腺,很难完整切除肿瘤,稍有不慎可能引起大出血。经过会诊评估,党晓卫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腹腔镜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目前,两例高难度腹腔镜胰腺外科手术成功实施。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护下,两位患者均实现了术后快速、安全、顺利的康复。 

  据了解,目前,腹腔镜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术仅在国内少数医院开展,被称为腹部外科手术的“珠峰”,其难点在于精确保护胰十二指肠前后动脉血管弓,尤其是后血管弓,以保证术后胆总管及十二指肠不会发生血运障碍。而腹腔镜全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较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难度更高,其技术难点在于如何在不离断胰腺、实施完整切除的前提下,在狭小的空间内离断肠系膜上动、静脉发往胰腺的分支血管,并保护周围腹腔大血管。 

  据该院肝胆胰外一科党晓卫教授介绍,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发展,目前肝胆胰领域的传统外科手术基本可以通过腹腔镜完成,实现了最小创伤、最美外观、最快康复,极大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与舒适度。(周厚亮)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