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南阳:“三链同构”铸就河南粮油“新王牌”

发稿时间:2022-06-15 09:49:00 来源:映象网 中国青年网

  6月9日,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炜逸,南阳市镇平想念食品总经理常旭东,南阳市标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共同走进大象直播间,分享了南阳是如何通过“三链同构”,擦亮河南粮油“新王牌”的。

  4年时间扶持126个项目,“南阳经验”叫响全国

  近年来,南阳紧紧围绕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四化”方向,聚焦“五优联动”,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出一批知名粮油品牌。目前,南阳市6家企业9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20家企业26个产品入选“河南好粮油”,中国“好粮油”、河南“好粮油”产品数、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

  据王炜逸介绍,2017年——2019年,南阳安排实施了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含三个子项:“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2020年过渡期优质粮食工程重点围绕优粮优产、优粮优加、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销“五优联动”展开。这四年时间,仅南阳市就扶持了126个项目,扶持资金达20350万元,扶持的范围涵盖仓储企业、加工企业、农村合作社、质检机构等等。

  2021年,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的指导下,围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质量追溯提升、机械装备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南阳又展开先行先试,积极推进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探索以“地方调控粮”为纽带、多种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的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新模式,有力提升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经营主体参与全产业链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多方共赢的优质粮食工程 “南阳经验”,有效解决了粮食产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目前正在全省推广,国家局5月份对“南阳经验”在全国给予了转发。

  在延伸粮食产业链上,当地实行以一名市政府领导为链长、龙头企业想念食品负责人为盟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为秘书长的“三长制”, 统筹推动粮食产业强链、延链、补链。积极发挥各级财政奖补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大地方债券、基金等对粮食产业支持力度,推动龙头企业膨胀升级、产业高端集聚发展,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在提升粮食价值链上,当地注重区域特色、地域特色、企业特色品牌培育,通过绿色化、优质化叫响“绿色南阳、生态食品”品牌,通过特色化促进链条企业共同发展,积极发展“粮食+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提升粮食价值。

  在打造供应链上,当地加强粮食物流园建设,正在建设的两个物流园:唐河粮食物流园,项目完工后,将是我省唯一直达长江水路通道上的物流园,也是我省最大的集水运、铁运和公路运输于一体的粮食物流园;内乡粮食物流园,项目完工后将是豫鄂陕三省最大的智慧物流园区。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一年时间推动该市新增“六统一”优质原粮种植基地20万亩。

  “南阳经验”,表现形式是产业化联合体建设,核心是储产联动,着眼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产业链。

  想念集团产值9年增长35倍,粮食产业“百花齐放”

  王炜逸表示,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推动了当地粮食种植方式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粮食生产经营从粗放向集约的转变,粮食产业发展从链短低效向优质高效的转变,实现了“四个优化”。

  一是优化了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聚集发展,想念食品产业园、曹氏百川粮食产业园、吉祥结食品生产基地、牧原智慧物流园等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南阳粮食产业由单一的乙醇支撑向主食加工、特色油脂及方便、速冻、休闲食品和饲料养殖等多头并进转变。

  二是优化了经营结构。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扩大产能、研发新品、提升档次等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想念集团产值从2012年的不足8000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29亿元,9年增长了35倍;想念股份从单一的加工向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牧原集团也在向前端优质精粉延伸,筹建面粉生产线提取优质精粉后再用于饲料加工,全面提升小麦附加值。

  三是通过树立优粮优价导向,优化了种植结构,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2017年之前,南阳市土地流转不足250万亩,到2019年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结束时已达到312万亩,增长了近25%;全市11家“放心粮油”企业2017年之前订单农业不足5万亩,到2019年已达到59.3万亩,增长了10多倍。2020年两个“五优联动”项目,累计收购优质小麦80.48万吨,收购规模超过南阳小麦年产量的四分之一,带动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面积200多万亩,带动农户增收2亿多元。

  四是优化了投资结构。第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对南阳市的补助为1.38亿元,直接带动项目投资2.51亿元,间接带动产业投资达到20多亿元;2020年两个项目上级补助1920万元,带动项目单位投资8265.85万元,加上“优粮优购”收购资金,则带动投入资金为20.35亿元,很好地发挥了上级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依托南水北调源头优势,“一县一品”打造特色名优品牌

  在品牌创建上,南阳突出了“四抓”。

  抓培育,突出“三个重点”。一是依托南阳地处南水北调源头的区位优势,围绕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打造具有区位特色的名优品牌。二是深入开展“一县一品”活动,支持烩面、板面、豆筋、三粉、黄酒、米醋、小磨油、山茶油、花生油、栀子油等传统特色粮油产品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品牌。三是提升特色化水平,支持“想念”、“标点”、“吉祥结”、“恒雪”、“曹氏百川”等国家及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名优品牌。

  抓引导,采取“三个优先”。为了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好粮油”,当地在补助扶持上采取了“三个优先”。一是各县区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支持粮食产业发展资金,对粮油食品企业的扶持筛选上,优先选择“好粮油”企业。二是市局对各县区粮油食品项目的遴选,被评为“好粮油”的企业项目不占用所在辖区名额指标且给予优先考虑。三是对其他粮油项目的遴选,“好粮油”产品、“好粮油”企业较多的县区项目给予优先考虑。

  抓服务,做到“三个争取”。一是争取更多创建。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品牌创建,比如驰名商标评选、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申报、食品安全道德诚信示范企业评比、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等等。二是争取更多平台。支持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等知名展会以及各种产销对接活动,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南阳市均被省组委会评为先进单位;积极与媒体对接,为辖区企业进行宣传,扩大企业知名度,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三是争取更多机会,2017年-2019年三年,南阳每年均有一个县被评为河南省“好粮油”省级示范县,想念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为县区培育品牌创造了机会,为企业品牌提升创造了条件。

  抓监管,强化“三个手段”。一是强化对“好粮油”企业的动态管理,加大对“好粮油”产品的随机抽检力度。二是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的首位意识,在项目申报时明确要求企业要由辖区食安办出具三年内无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记录证明。三是强化粮食产品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粮食工业总产值超270亿元,近四年平均年增长率超16%

  紧紧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南阳粮食产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产能产量上,有全省最大或靠前的面粉挂面、酒醋酿造、乙醇、速冻面点、食用油脂、饲料养殖企业;从特色化上看,挂面、速冻面点、黄酒、栀子油、山茶油、花生油、芝麻油等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席之地。龙头企业崛起迅速。南阳现有各类粮油加工龙头企业62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9家,市级41家。产业基础提升明显。

  近三年来,通过自筹资金、联合经营、扶贫粮仓建设、争取中央应急设施投资、产后服务中心建设等形式,新建或改建仓容150多万吨,接近全市总仓容的三分之一,建设或提升质检机构9个,基本实现全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的全覆盖。2017年以前南阳全市粮食工业总产值年增长率不足3%,天冠产值超过全市的30%,2021年在天冠改制重组几乎没有产值的情况下,全市粮食工业总产值超过270亿元,近四年平均年增长率超过16%。

  为了更好地内引外联、搞活流通、提档增质,当地确立了“5、4、3、2、1”的发展思路。重点抓好龙头引领、区域带动、项目推进、网络建设,在全市形成多点突破、以点带面、立体提升、纵深推进的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

  “5”,就是抓好五个支撑,即抓好五个产业园项目:想念、曹氏百川、吉祥结产业园、南召粮食产业园、新野粮食产业园。 “4”推动四个片区的协同发展:中心城区,以想念、吉祥结、牧原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西部及西南片区,以内乡牧原、川豫情、镇平想念、标点、邓州永盛油脂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东南片区,以曹氏百川、三源粮油、裕康面业、心果食品、金汇米业带动片区粮食行业发展;东北片区,以方城金穗、鑫源、社旗鸿四方、社旗牧原、南召恒雪带动东北片区粮食行业发展。“3”以三个龙头企业为引领:牧原集团、想念集团、天冠集团。“2”实现短板突破,即抓好两个粮食物流园建设。缺少具有区域带动能力的大型综合粮食物流园,一直是制约我们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唐河粮食物流园、内乡粮食物流园已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1”一个面,即构建粮食物流网络。以龙头加工企业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既有设施为基础,通过建设完善方城、宛城、社旗、唐河、镇平、卧龙、内乡等县区粮食物流节点,构建南阳域内粮食物流网络。力争“十四五”末南阳市粮食产业经济总值达到350亿以上。

  一把面到一碗面再到一顿饭全链条管理,“好面条都是种出来的”

  9年增长了35倍,这样惊人的成绩是怎样做出来的呢?想念食品总经理常旭东也分享了他们的“品牌之路”。常旭东说,面条是有生命的,“我们像母亲孕育生命一样呵护每一道工序,让每一根面条都值得信赖。进入烘房的面条迎风飞舞,我们称之为‘会跳舞的面条’,我们常说‘用生命的力量起舞,演绎与众不同的人生’,一粒小麦从进入到加工厂区到产品出来,完全不经过人工,只要原料品质是好的,产品质量肯定没问题,这也正迎合了我们董事长孙君庚的理念‘好面条都是种出来的’!”

  想念食品致力于从“一把面到一碗面再到一顿饭”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不断提升和实现主食产业化,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相继开发了五大系列400多种产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一年365天,天天不同的想念,产品以“全生命周期陪伴和全产业链呵护”为主线,从生命的孕育一直伴随人的一生,月子面、婴儿面、宝宝面、学生考学时的状元面、年轻人爱吃的轻烹饪系列、适合中老年人的多功能食品等一应俱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老师把“河南省优质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建在想念,以茹振钢、屈凌波老师为代表的“中原学者工作站”也相继在想念成立。营销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想念电商连续多年创造了“双十一”挂面类目全国第一的骄人成绩。

  “想念不如见面”,创意广告登上纽约时代广场

  想念食品在2016年春节以“想念不如见面”为话题,号召在外的华人回家过年,和最想念的人见上一面,一举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2017年重阳节,想念食品纯手工打造了世界上最长的面条,一根面条长达3084.32米,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记录,一举打破了日本保持十年之久的548.7米的记录,当时被人民日报和各大媒体誉为“中国之最、世界骄傲”。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席卷全球,想念食品在第一时间“逆行”武汉,于除夕夜紧急调运近百吨的面条在春节保障了武汉900多家门店的正常供应,当时也被称为“最美逆行者”,紧接着想念食品还南下武汉、北上京津、西挺长安、东进沪粤,展现了河南粮食企业的大爱与担当,充分体现了河南粮食作为中原粮仓、国人厨房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2020年,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想念食品推出的“荞麦青稞面”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最佳创新产品。2021年,第二十一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想念食品推出的“老方城烩面”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优秀创新产品及最受欢迎的方便食品;其次,“一小烩鱼羊烩面”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优秀创新产品。

  2022年,想念食品推出的“老方城烩面”、“想念营养多谷物挂面”、“谷小青抹茶魔芋青汁面”荣获2022年度“国际美味奖章”认证。

  2022年,想念食品推出的“武汉热干面”荣获2022年度世界品质评鉴大会(蒙特奖)金奖。

  好粮油进入千家万户,“让顾客吃到幸福的味道”

  目前南阳的“好粮油”品牌主要有这几类:一是主食产品,比如想念、曹氏百川、云阳恒雪、金汇米业等企业的面粉、挂面、大米等产品。二是方便食品,比如鸿四方、川豫情等企业的方便面、方便烩面等产品。三是速冻食品,比如标点、吉祥结等企业的红糖锅盔、紫薯卷、鲜湿面等产品。四是休闲食品,比如德益公司的果仁酥。五是特色油脂,比如江记、德鑫、一滴香、泰瑞等公司的山茶油、栀子油、花生油、小磨油等产品。

  标点食品就是当地速冻行业的“小巨人”。南阳市标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介绍,标点食品创始于2007年,是一家集速冻面点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标点食品以南阳市速冻面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从自身产品设计研发开始,充分利用当地优质农副产品,通过对粮食的精深加工,提高初级粮食产品的附加值,并于2019年开始部署打造好粮油品牌,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均有产品入选“河南好粮油”产品名单,被评为河南省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

  公司产品针对早餐、中餐、团餐、宴席包桌、便利店、电商等场景和渠道研发、生产了速冻面点、速冻调理制品、发糕系列、烘焙系列、主食系列五大品类百余种产品,秉承“让顾客吃到幸福的味道”这一使命,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搭建传统餐饮流通、连锁餐饮定制、社区电商平台、网上专卖店四种销售渠道。

  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各区域不同的饮食文化和消费理念,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深耕销售渠道,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销售网络。在传统餐饮流通渠道,形了1+5+3的市场布局,以南阳为1个本地核心市场,发挥本地优势,全渠道、全方位覆盖,让标点成为南阳家喻户晓的品牌;方圆500公里以内,提升直接服务能力,产品销售网络铺设至乡镇,提升产品市场覆盖面和占有率;服务好川渝、湖南、华东3个重点市场,保持现有渠道业务稳中有增。在连锁餐饮定制渠道,积极与大型连锁餐饮企业、餐饮供应链企业合作,满足不同客户、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在社区电商渠道,与国内知名社区团购平台合作,打通传统餐饮流通渠道运输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民生保供作用,让广大民众安全地吃到营养、美味的好粮油产品。在网上专卖店渠道,通过自主经营网店,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好粮油品牌,让好粮油产品进入到千家万户的餐桌。

  作为粮食深加工企业,他们选择本地的优势品牌作为合作伙伴,想念、牧原、仲景食品都是他们的供应商。他们共同搞产品开发,通过不断磨合,达到强强联合,提升了品牌价值链,也促进了彼此的成长。

  “农头”连起“工尾”,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正在实实在在推动着南阳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互联网+粮食”行动,也让传统的粮食经济时尚起来,降低了企业营销成本,增强了企业销售效率。随着龙头企业迅速崛起,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发展,粮食产业从粗放向集约的转变,从链短低效向优质高效的转变,南阳正在逐步擦亮河南粮油“新王牌”。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