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安阳文峰区:提高防灾意识 筑牢安全防线

发稿时间:2022-06-20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6月20日电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应急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文峰区开展防汛演练。韩胜楠 摄 

  防汛演练保平安 

  “请各组防汛人员迅速就位……”近日,安阳市文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行防汛应急演练。随着现场指挥人员李晓强一声令下,演练开始。不到15分钟,防汛人员就完成了所有车辆和物资准备工作。 

  虽然只是一场演练,但每名防汛人员都表情严肃、争分夺秒。他们深知,在暴雨面前,每一分钟都异常宝贵。参加演练的人员拉起警戒线、安装水泵、接通管道、演练排水等。任务完成后,各组组长向总指挥长报告现场情况。 

  文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排水防涝和内涝抢险救灾工作科学高效有序进行,有效防止和减轻城区内涝灾害,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该区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应急演练等活动,倡导大家增强“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吸取教训、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切实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突发事故处置能力。 

  

文峰区开展防汛演练。韩胜楠 摄 

  房屋排查保安全 

  6月16日,文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的建筑领域专家走进辖区自建房,实地判定自建房的安全性,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业务指导。 

  房屋安全隐患判定专业性强,专家指导组采取定向指导、线上答复、现场勘查、集中会诊等方式,全程为此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供技术服务。 

  据悉,今年5月,文峰区启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按照省、市要求,我们确立了此次行动的排查重点和时间节点,同时成立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专班,严格按照‘政府工作人员+技术专家’双签字模式进行排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王晓飞说。 

  截至目前,此次行动共排查房屋建筑总数36888处,发现隐患148处,隐患全部建立台账,正在逐一整改中。 

  防洪排涝保畅通 

  文峰区婴儿沟总长约680米,是主城区行洪主要沟渠,承担了安阳市主要排涝任务。但受暴雨影响,婴儿沟部分河段河堤破损、河道淤积,严重影响河道防洪排涝功能。 

  为保障主城区行洪畅通、沿河居民安全度汛,今年,文峰区启动了婴儿沟(东风路至东工路段)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项目内容包括清淤、沟底护砌、边坡护砌、栏杆砌筑等工程,总投资285.07万元,目前已完工。 

  “重建后的婴儿沟不仅发挥着排涝的基础作用,而且充分展现了蓬勃的生命活力,装点着城区的新貌。”文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切实保障河道通畅,文峰区对邱家沟、聂村沟、婴儿沟等沟渠做好疏挖清淤工作,保证河道行洪畅通;加紧雨水管网疏通;对德隆街、安惠苑小区南门口等城区易涝区域及积水点逐一进行排查整治,做到排水通畅;对城区防汛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安全运行。(韩胜楠)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