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又一减肥法突然爆火!敞开了吃也能瘦?专家提醒

发稿时间:2022-06-21 09:44:00 来源: 新晚报

  减肥的脚步永不停歇

  每个人的日程表上

  都有它重要的位置

  尝试过很多种减肥方法

  每天只吃一个苹果

  连续一周断主食

  包括风靡一时的“毽子操”

  最近

  听说了一个

  “液断减肥法”

  不需要运动

  只要把吃的都换成液体

  不管热量,放开了吃也能减重

  这种方法靠谱吗?

  保险起见

  还是先来听听专家意见

  “液断减肥法”走红

  喝着喝着就瘦了?

  “液断减肥法”被不少人称为“快乐减肥法”。啥是“液断”?记者在多个社交平台搜索发现,简单来讲就是每天只摄入液体,或者加工前为液体的食物,比如奶茶、咖啡、鸡汤、蔬菜汤,或者鸡蛋羹、雪糕等,还有博主表示,可以不看这些食物的热量,敞开了吃也能瘦。

  根据一个收藏过千的帖子,记者看到了博主的“液断”攻略。豆浆、不加料的奶茶、雪糕、瓶装奶茶、酸奶...... 这样的饮食,让博主的小腿围减了2厘米。类似的帖子还有不少,菜单中的食物基本上是咖啡、茶、雪糕、水果奶昔等,有人3天瘦了4斤。

  不过在帖文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早上一杯柠檬水、一杯咖啡,上午一壶茶,中午柠檬水,下午奶茶,晚上可乐。”虽然这名网友第二天称体重时发现减了快2斤,但是一天过去感觉自己很疲惫,头晕目眩,第二天也没有食欲。

  也有人通过此方法成功减重,但是回归正常饮食后,体重很快就反弹回来了。除了减重,一些博主在推荐的时候表示,“液断减肥”还有缓解便秘、清理肠道的“附加功能”。

  “液断减肥”没有科学依据

  减肥也需要做评估

  这种方法靠谱吗? 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金晖,她分析说:“比如说你只喝蔬菜汤,主要成分是水,还有一点维生素,一天喝下去,热卡是低的,确实可以达到减重的目的。但是反过来,如果只喝鸡汤,或者敞开了喝奶茶,热卡可能就高了,也不一定可以减重。”

  金晖表示,我们一天的膳食中,如果只有水分、少量维生素、矿物质,那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是不均衡的,降下去的体重是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而且大多数人也做不到长期坚持。短期内掉下来的可能是脂肪,也有可能是肌肉。

  金晖进一步介绍,断食减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进食时间控制在 6-8 小时之内,剩下的时间不进食;另外一种是一周内有 5 天常规吃饭,剩下的 2 天,只吃平时的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而所谓的“液断”不属于断食减肥。

  同时,金晖认为 “液断减肥法”没有科学依据,工作中也没有听说过这种减肥方法,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