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欧陆文化、音乐文化、冰雪文化……海纳百川 哈尔滨铸就文化厚重之城

发稿时间:2022-08-23 09:5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一方文化滋养一座城市。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反映着城市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也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独特魅力所在。

  近年来,哈尔滨以“文化创城”为牵动,打造冰城符号、讲好冰城故事、塑造冰城形象、激活文化产业。通过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培育出具有标志性的城市精神,展现出生机勃勃、大气厚重的文化新境界。

  奏响音乐之都华彩乐章,展示冰雪文化动人风情,勾画历史名城灵气神采,融汇四海八方广博气概,哈尔滨以文绘城、博采众长,海纳百川、兼容并包,汇聚形成了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的精神品质与文化神韵,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明新高度。

  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彩绘“东亚文化之都”

  8月5日,“2022哈尔滨世界欢乐城国际啤酒节”开幕,哈尔滨的凉爽夏夜与多元文化,令参加开幕式的中外宾朋为之陶醉。1万扎啤酒免费畅饮,5万名游客欢乐开怀。2022哈尔滨世界欢乐城国际啤酒节集美酒、美食、美女、音乐、机车、马戏、烟花晚会七大主题于一身,把哈尔滨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向世界传播。

  文化,是城市与生俱来的风韵。近年来,哈尔滨以“文化创城”大力提升城市特色化水平,日益彰显出大气、洋气、神气的城市风格和开放、友善、自信的文明气质。

  哈尔滨享有“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的美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亚洲唯一一座“音乐之城”,入选“东亚文化之都”。

  近年来,哈尔滨以“两山”理念引领文旅体融合发展,系统性、产业化提升迷人哈夏和国际冰雪节两大节庆活动,中央大街、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分别获评国家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冰雪大世界、冰雪嘉年华成为国际品牌。

  欧陆文化、音乐文化、冰雪文化、工业文化、湿地文化,加之黑土文化、闯关东文化、金源文化,在这里汇成“城市文化”的交响。一幅幅特色迥异的文化名片,展现出大气厚重、生机勃勃的文化新境界和文明新高度。

  “冷”筑“金山”——冰情雪韵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

  最浪漫的事,莫过于与冬季的哈尔滨邂逅。这里的冰雪美景,成为许多人一生的记忆。

  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迎来2022年年初的最大一场春雪。当天,众多发烧友迎着雪花滑行在洁白松软的雪道上,尽享速度与激情的乐趣。

  近年来,哈尔滨市锚定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特色文化和旅游现代产业体系,深挖冰雪资源优势,以冰雪为媒,开展多层级交流合作,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让“冷资源”聚变“热产业”,着力打造世界冰雪文化旅游名城,赢得了全球最佳冰雪旅游目的地的赞誉。

  哈尔滨将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深入挖掘哈尔滨生态、文化、冰雪、音乐、建筑艺术等资源潜力,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步伐,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

  文化惠民——文旅融合共振传播“冰城气质”

  文化惠民,幸福可期。

  在哈尔滨,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近年来,哈尔滨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时尚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制《哈尔滨市“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建设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开展冰城文创展销季和文化创新品牌推广活动。

  加快文旅产业数字转型,举办“福盈冰城·云享中国年”文化旅游线上系列活动,推出一批“云景区”“云剧场”。

  文化泽城,润物无声。正如浩荡东去的松花江滋养出哈尔滨这颗天鹅项下的明珠,创城引领下的文化建设不仅汇聚起城市健步前行的“软实力”,更在潜移默化中转化为冰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硬支撑”。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