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插图变“美”了!郑州小学陆续收到新版数学教材

发稿时间:2022-08-30 15:30:00 来源:联播pro 中国青年网

  旧版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风波沸沸扬扬,与以往相比,2022年秋季新学期的小学数学教材格外受关注。

  8月29日上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顶端新闻·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见到了当天刚送到学校的数学教材。

  对比发现,新版教材的插图人物形象变化非常大,“颜值”更高,更有“精气神”。除插图外,内容也与老版教材有较大不同。

  此外,语文课本也有细微调整。

  【数学】从颜值到内容,新版教材的“四大变化”

  ★变化一 插画人物更顺眼、更有“精气神”

  (一年级新版教材)

  (一年级老版教材)

  (六年级新版教材)

  (六年级老版教材)

  翻白眼、眼距过宽、头发稀疏……老版数学教材中,最受诟病的莫过于人物插画,不少网友评价其人物“画风诡异”。

  (新版人物形象)

  (老版人物形象)

  “新版数学教材的封面、插图都有明显变化。”郑州市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数学老师兼教务处副主任史亚娟对比,新教材中,宽眼距、吐舌头的人物形象消失,人物眉清目秀,表情柔和。

  此外,老版教材的插图中,有些人物发型、衣着较为复杂。新版教材中,女孩儿大多高马尾、麻花辫,男孩儿清爽短发,服装简单大方。插图中的动物形象也更加写实,线条更加简单。

  “审美确实提高了,人物看起来更有精气神儿,能展现小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史亚娟说。

  ★变化二 中式服装、剪纸、击鼓传花,更具“中国风”

  “增加了更多的中国元素,是新版教材的一个显著特点。”史亚娟说。

  (新版插图)

  (老版插图)

  以一年级上册教材为例,同样是5以内数的认识和加减法章节,场景同样是农家小院,新版教材中,老奶奶的穿着中式元素明显,大鹅、小鸡、狗、蝴蝶以及向日葵、南瓜的形象更加贴近生活。

  其次,新版五年级上册教材《编者的话》中,还增加了传统游戏击鼓传花的插画。

  (新版教材)

  (老版教材)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版数学教材关于数字8和9的学习中,是以中国传统艺术——动物剪纸作为素材,老版则是以卡通动物形象举例。

  ★变化三 神舟十三号、高铁、光盘行动,更有“科技范儿”“时代感”

  在新版数学课本中有这样一道题: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约15天,相当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时间的5/61。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轨飞行约多少天?

  而在老版教材中的同一位置,题目表述为:人造地球卫星的速度大约是8千米/秒,相当于宇宙飞船速度的40/57。宇宙飞船的速度大约是多少?

  此外,高铁速度、京港澳大桥甚至“光盘行动”等都成了新版教材的素材。

  而且,新版教材的多处信息和数据都进行了更新。比如新教材还提到了2021年我国生产工业机器人总数、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的电话用户总数等。

  “就连教材的‘精灵人物’都换了。”史亚娟说,数学教材中会有一个类似“吉祥物”的卡通形象陪伴孩子学习,老版中的 “聪聪”,由一个普通的卡通形象摇身一变成了“机器人”。

  “科技范儿、时代感,是新版教材的重要关键词。”史亚娟介绍。

  ★变化四 部分商品“涨价”,场景更加贴近生活

  “数学是要解决现实问题,新素材的许多场景更加贴近生活。”史亚娟说。

  (新版教材)

  (老版教材)

  以五年级上学期数学课本为例,图中四只风筝的价格分别为6.8元、8.6元、9.5元、14.2元,在老版教材中的价格分别为2.8元 、3.5元 、4.6元、6.4元,“结合了现实生活,考虑了物价上涨因素。”

  此外,图片的使用上,许多漫画图变成了实景图;高年级教材中,舍弃了一些插图人物的对话,更加符合高年级孩子的信息接受程度和认知能力。

  【语文】三大变化:形象更美观、红色教育增加、教育“藏”在细节

  除数学教材外,新的语文教材也有变化,不过调整比较细微,以一年级为主。

  第一,部分插图形象有微调,整体更加美观;

  第二,红色教育内容有所增加。以二年级教材为例,新增了《八角楼上》和《刘胡兰》两篇文章;

  (新版教材)

  (老版教材)

  第三,更加注重细节,教育润物无声。以一年级教材为例,正在看电视的“爸爸”没有了眼镜,茶几上的饮料变成了玻璃杯装的茶水。

  “整体来看,新版教材审美更加大众,更能展现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阳光向上的风貌,从内容到细节,更加符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值得点赞!”史亚娟说。

  【网友评论】

  目前,新版数学教材电子版已经亮相,网友们也在各大媒体平台纷纷参与评论。(摘自新华网官方微信、南方周末官方微信)

  @王龙

  我是家长,我这次给教育部点赞。

  @杨帆

  这样的教材多好,我都想去读小学。

  @鑫鑫爸爸

  健康向上,平凡朴实。

  @宗琦

  坚持大众主流审美取向,遵循儿童认知与身心发展规律,清新雅正,简洁大方,图文相融。

  【新闻背景】

  2022年5月,人民教育出版社第十一套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按照教育部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从5月下旬启动并已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据悉,插图重绘工作已完成,前后经过7次修改、3次送审。目前,郑州各小学正陆续收到新教材。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