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省韩庄镇:上榜“2021中部百强镇”名单

发稿时间:2022-09-21 17:27:00 来源:安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韩庄镇上榜“2021中部百强镇”名单 

  记者 郭凡 通讯员 张百瑞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9月6日,竞争力智库、中国发展改革报社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2021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其中,汤阴县韩庄镇上榜“2021中部百强镇”名单。这是该镇继“全国文明村镇”“国家卫生镇”“全国无邪教示范乡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2021年,韩庄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466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5.3万元。全年完成签约项目4个,分别为投资50亿元的亚新二期、投资3亿元的融雪三期、投资1.2亿元的九州通二期、投资1亿元的睿恒数控二期;投资1亿元的奥慧捷医疗器械顺利开工;投资2000万元的岳乡医疗器械总部经济产业园投入运营。一系列项目产业打造了带动韩庄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年,该镇围绕“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深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集体经济运营模式,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先后建成部落壹号庭院、南张贾山体景观公园,积极推进李家湾研学基地、小河华润三九中药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初步形成以教育培训、研学游学、餐饮住宿、农耕体验、休闲度假、健康疗养于一体的“一河两岸”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2021年,全镇农村集体经济超过20万元以上的村19个、50万元以上的村5个。

  该镇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积极推进投资3800万元的铁西25个村背街小巷“户户通”道路提升工程;推进投资2000万元的大光村、大云村、小光村、董庄村、韩庄村、庵上村6个村的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建成“厕所革命”运维中心,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保脱贫、防返贫、阻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全镇309户903名建档立卡脱困人口实现持续稳定脱贫,78户284名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得到消除。围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严格落实38家重点涉水、涉气工业企业管控,深入推进4条河流黑臭水体治理,加强20家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常态化巡查,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压实属地责任,加强联防联控,禁煤禁烧禁燃禁放取得明显成效。加大绿化造林力度,完成国土绿化80公顷,全镇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同时,该镇以社会治理能力提升为主线,持续深化党建网格、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围绕“三零”平安创建,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矛盾排查化解等专项整治和“信访政策宣传月”“积案化解月”等活动,调解矛盾纠纷148起,化解信访积案17起,结案率100%。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全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2021年,该镇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下一步,我镇将以此为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务实重干,按照财政收入保第一、各项工作创一流的目标,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筑牢廉政建设、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境4条底线,持续巩固提升韩庄良好发展局面。我们要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乡统筹、产业振兴、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社会治理6项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办好人居环境、产业振兴、城镇建设等10方面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韩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韩庄镇党委书记蒋涛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