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非凡十年 出彩安阳丨林州市: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中等城市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2-09-22 12:35:00 来源:安阳日报 中国青年网

  加载失败 

  红旗渠:刻在太行山上的“教科书”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出彩安阳 林州篇 

  林州市:全面开启高质量建设中等城市新征程
 

  杨之甜 刘剑昆 高晓锋

  太行东麓,层峦叠翠,一抹流动的“绿色飘带”缠绕其间,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20世纪60年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林县人民在万仞壁立的太行山上修建了红旗渠,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贫穷缺水的命运。“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凝结了林县人民那段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成为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走在新的赶考路上,林州市始终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奇迹。

  创新涌入“红旗渠” 

  作为转型跨界的先锋,光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织布车间里,细若蛛丝的纱线在工人面前舒畅地流动着,这些肉眼几乎看不到的电子纱,被纺成电子布,销往世界各地。

  加载失败 

  产业发展气势如虹
 

  这家高端电子级玻纤制造企业,填补了我国行业空白。企业负责人李志伟说:“红旗渠后人天生有股犟劲,所以我们的发展理念就是‘起步,就要与世界同步’。”

  红旗渠畔永远不缺创造力。近年,林州市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依托红旗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其863创新创业园,主动对接国家、省、市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支持凤宝、光远等骨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产学研协同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实施“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人才集聚计划,加大柔性用才、项目引才力度,营造一流人才生态。

  去年,林州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至31家。863科技产业园被认定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凤宝管业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诚雨电子等6家企业入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致远电子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省高端覆铜板工程研究中心。肿瘤医院成功申报“中原学者工作站”。

  产业澎湃“红旗渠” 

  工业是林州的支柱产业,是林州谱写“美太行”创业第四部曲的中流砥柱。

  当下,在林州,致远电子二期高端覆铜板、林钢铸管、全成制动年产500万套汽车制动装置项目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处处抢工期、抓进度,发展脉搏强劲有力。

  近年,林州市持续厚植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工业项目,为高质量建设中等城市和持续当好省、市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支撑。凤宝热扩车桥、保康铝轮毂一期、林镁铝轮毂一期等一批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光远六期、凤宝专用管、浦津制药等完成厂房建设,致远覆铜板二期、弓上水库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勘察等开工建设。红旗渠经开区积极推进放权赋能、人事薪酬、财税投资等体制重塑,在全国排名提升82个位次。

  今年,林州市深入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开工和投产项目25个。52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2.45亿元,43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66.72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工业投资完成35.9亿元,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5.8亿元,增长8.6%。

  加载失败 

  民宿亮太行
 

  旅游三产持续升温。围绕全省民宿发展第一县目标,林州把民宿发展当成头等大事,持续放大红旗渠精神和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品牌带动效应,吸引更多的发展要素和机遇集聚林州,精心打造“红旗渠人家”民宿品牌,催生培育写生、培训、研学等文旅融合新业态。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林州精品民宿多点开花、别具特色。

  2021年,红旗渠景区上榜全国最受欢迎的十大红色旅游景区,太行大峡谷景区入选全省首批交旅融合示范景区;石板岩镇获评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创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镇2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去年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8.17亿元。

  研学培训别样红。今年暑假,红旗渠精神营地、红旗渠研学成长营、红旗渠研学基地“两营地一基地”开始运营,实现了日均接待中小学生1万人次。结合红旗渠研学十个一课程、营地201门研学活动课程和20条精品研学线路,着重开展中小学生“问”“越”“造”“生”“望”五大主题研学活动。同时,开展全国研学导师专题培训10期,打造国家社科基金研究基地、营地产业博士工作站和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率先在全国打造“研学+文旅+乡村振兴”一体化创新发展模式。

  林州市充分发挥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等平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牢固宗旨、改进作风,持续提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仅去年一年,红旗渠干部学院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740余期,培训学员4万余人次。

  加载失败 

  林州:会飞的城市 

  环境润泽“红旗渠” 

  营商环境好,则市场活力足;营商环境优,则发展后劲强。近年,林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引项目、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着力在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上下功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2020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林州市排名第九位。

  今年,林州市结合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以创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倾力做优“爱商林州”营商服务品牌,强化推进7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力争15个参评指标全部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11715”工程,旨在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同时为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林州市出台了《林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挂钩”奖惩办法(试行)》等文件,将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与年度目标考核绩效奖金、评先树优、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挂钩。旗帜鲜明地对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亮剑”“开刀”,会同有关部门对营商环境工作中的正反面典型及时跟踪督查。

  2021年,林州市生产总值为615.3亿元,比上年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历史性突破40亿元,比上年增长20.3%。

  “林州市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眼传承精神、为民办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奋斗、艰苦奋斗、持续奋斗的光荣传统,不断赋予红旗渠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林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市聚焦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任务,坚定“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的信心和决心,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林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载失败 

  大美林州(图片由林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