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宾县1~8月固投增幅居哈尔滨首位 金牌服务亲商安商项目建设加速跑

发稿时间:2022-10-18 10: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宾西净水厂工程施工现场。

  取水泵站江中围堰顺利合龙。

  □文/摄 张可新 刘婧婧 本报记者 白云峰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宾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放眼望去,施工工地塔吊耸立、机器轰鸣,挖掘机、工程车穿梭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建设者们正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今年以来,宾县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推进省重点项目7个,年度计划投资13.7亿元。截至目前,7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开复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0%和148.7%。项目个数、完成投资体量,均在哈尔滨市九县(市)中位居第一位。在重大项目拉动下,宾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持续快速增长,1~8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2.7%,增幅位居哈尔滨市第一位。

抢占绿色发展“新赛道” 重点项目全速推进

  在协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平价上网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高耸的风电机组在青山绿水间犹如一座座大风车,一扇扇叶片缓缓旋转,蔚为壮观。“这个项目比预期提前一年建成并网,成为哈市2022年首个建成并网的风电项目,创下我省同等规模风电项目建成投运用时最短的新纪录。”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总投资15.4亿元,每年上网电量约6.15亿度,可节约标准煤19.3万吨,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将送入各大企业和千家万户。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风电叶片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施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4亿元,目前生产车间基础建设已全部完工,附属用房框架结构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不久,一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开发的涵盖风电装备制造、组装、运营全产业链条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将在这里拔地而起,届时宾西将成为我省风电产业的新高地。

民生项目建设持续升温 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9月末,省重点项目之一的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迎来激动人心时刻——取水泵站工程江中围堰顺利合龙。

  松花江供水项目总投资9.82亿元,是宾县近年来投资体量最大、配套设施最优、服务功能最强的综合性项目,也是宾县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谋划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宾县各级各部门紧密接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预计明年年底,项目可投产运行。届时,将满足宾县20余万居民及宾西开发区全部企业的用水需求。

  作为省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11.4亿元的宾县桃李中学项目已投入使用,今秋迎来了首批高一新生。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学生宿舍、400米标准田径运动场……现代化的校园内设施齐全。据悉,今年以来,宾县全力以赴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推进,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让宾县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一站式”服务 投资者来得放心干得顺心

  今年7月,总投资1.32亿元的正大哈尔滨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正大”)在宾县正式投产,年产18万吨专业化畜禽反刍饲料。作为招商引资企业,“正大”和宾县种植户签下6万吨玉米采购订单,依靠“农头工尾”源源不断加工出优质畜禽饲料。

  服务做得好,项目“加速跑”。“宾县政府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为公司快速建成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正大”生产总监王学伟说,企业择址时考察过很多地方,其他地区区位优势及交通等条件都好于宾县,但宾县的服务却给“正大”吃下一颗“定心丸”。在项目审批上,宾县采取“并联审批”推进,实行集中办理和容缺办理,实现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让企业放心投,让项目顺心建。宾县始终把“金牌店小二”作为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唯一标准,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四个一”包保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位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包保部门的全生命周期包保机制。协合风电项目去年4月开工建设,从开工到全部并网发电只用了10个月时间,创造了同等规模项目建设周期最短记录。

  抓环境,在保障项目落地上下实功。宾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指南针”,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即开工”试点和政府投资项目“一表一窗”联审会审。今年引进的投资5500万元的潇壹食品加工项目,通过采取“承诺即开工”方式,较传统审批模式提前开工至少一个月。

  抓谋划,在积蓄发展潜能上出新招。宾县始终把项目谋划作为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看着后年、想着大后年”的思路,寻求突破口、加快补短板、打好组合拳,提高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的深度、广度、成熟度。目前,全县已经引进签约产业项目15个,合同投资363亿元。

  抓载体,在提升承载能力上求突破。宾县坚持把宾西开发区作为实施产业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进一步完善了园区总体规划、控详规划和产业布局等各项规划。今年,投资3.1亿元启动了宾西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结束了开发区一直没有标准化厂房的历史,为企业轻资产进驻搭建了平台。同时,还投入2.5亿元建设了风机叶片厂房,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投资2.2亿元启动园区道路、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承载能力得到切实提升。

责任编辑:张可新 刘婧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