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书写开封美丽画卷——访开封市市花菊花、市树国槐首倡者屈春山

发稿时间:2022-11-21 18:18:00 来源:开封日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17日,市民广场上的大型菊花造型芳(4170062)-20221018072303.JPG 

  【开栏的话】从1983年首次成功举办到升级为省级花会、更名为文化节、升格为国家节会,今年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迎来了40岁生日。菊花是开封织出的“金缕衣”,处处彰显着开封的历史、文化、民俗和精神;菊花文化节是开封锻造的城市“聚宝盆”,孕育了菊花产业、提升了城市形象、带动了文化旅游、助推了经济发展。从最初的自栽自赏、自娱自乐,发展到如今影响波及海内外的国家级节会,开封菊会走过了怎样的历史、取得了哪些成就、经历了哪些飞跃、留下了哪些难忘瞬间?本报今日起推出《菊花文化节40年·难忘瞬间》专栏,专访讲述人、见证人,听他们讲述菊会的难忘瞬间和背后的动人故事。

  提起开封市市花菊花、市树国槐和菊会,那就不能不提其首倡者屈春山,不能不提他那一篇篇脍炙人口的散文。菊花之于开封,菊会之于开封,在82岁的屈春山心中有着清晰的脉络。10月18日,在屈春山家中,他向记者讲述开封菊会从孕育到呱呱坠地的全过程。

  一篇散文带来的“蝴蝶效应”  

  屈春山的书房里珍藏着一盘磁带,上面写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1982年10月22日的《祖国各地》栏目”。将磁带放入录音机,摁下播放键,他的散文力作《烂漫秋花胜似春》便清晰地在房间里回荡。当年正是这篇文章,犹如投石入湖激起千层浪,引发令人始料未及的“蝴蝶效应”。

  时钟拨回到1981年。当时,开封地区和开封市尚未合并,屈春山任开封地区群艺馆副馆长、开封地区文联副主席,同时担任《遍地红花》文艺杂志(《中岳》文艺杂志前身)主编。这位土生土长的开封尉氏人、河南大学1964届毕业生,在《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工作多年后再度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痴爱故乡一草一木的他,把在禹王台公园菊展中看到的美好景色精心提炼,挥笔写就《烂漫秋花胜似春》,对大立菊、悬崖菊、多头菊等品种菊作了大量的铺陈描绘,华丽的辞藻、唯美的意境,读之令人神往。此文一出,即被当时最权威的《散文》杂志刊登(1981年第9期)。

  1982年10月24日,《烂漫秋花胜似春》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风光》栏目播出,在自古酷爱养菊的开封人民中引发叠加的正面效应,“把菊花定为市花”“举办菊会”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1983年5月,市政府正式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提请开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命名菊花为“市花”和确定“菊花花会”的议案》。同年5月27日,开封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决定命名菊花为开封市市花,同时确定在当年秋季举办首届菊会。

  身体力行 让开封菊花名扬天下  

  “黄花遍国中,汴菊最为名。”开封的菊花凭什么独尊荣宠?如何让开封菊会一炮打响?一连串难题摆在屈春山面前。他引经据典,借助绵延千载的文化渊源为开封菊花正名、为开封冠名“菊城”奠定基础,让开封菊花享誉全国。

  1983年,屈春山在散文《菊城赋》(发表在1983年文学刊物《奔流》)中提出了“菊城”开封的概念。此后,他出版散文集《开封画卷录》并撰写、编纂《宋都风情》《咏菊诗选》等专著,系统论述了各地菊花与开封的渊源,将开封菊花的正统地位巩固确立下来。他的论著经过中央电视台《中国风》《走遍中国》栏目播出后,形成了广泛持续的影响。

  由于菊花傲霜绽放的品格与开封的城市精神完美契合,开封菊会成为反映开封城市形象的窗口。1983年10月,开封地区撤销,屈春山调任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菊会。从摆放到布展,他事必躬亲。屈春山还特意在开封首届菊会筹备时增设了书画笔会,借助开封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多样的表达手法,将开封首届菊会装扮得大气丰满。开幕式上,他以主持人身份向国内外嘉宾介绍开封首届菊会,由此掀开了开封菊会的辉煌篇章。

  笔耕不辍 书写大美开封  

  除了菊花、菊会,屈春山也是国槐作为开封市“市树”的首倡者。“我认为,国槐作为开封市‘市树’,是当之无愧的。古老的‘沙城’,由于国槐的掩映,变成了一片瑰丽的绿洲。”1983年,屈春山在散文《“沙城”国槐》中这样写道。这篇散文经过广泛传播后,1985年2月26日被《中国环境报》转载,并被评为全国“祖国环境美”有奖征文二等奖。

  “今年6月30日,开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出决议,命名国槐为开封市市树,30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我特别高兴!”说到这里,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眼中闪着光。

  从菊花、菊会再到国槐……屈春山把对开封这座城市的热爱诉诸笔端。正如他在《我是开封人》中写的那样:“我热爱开封,她是我的故乡。她的乳汁哺育了我,是我的根之所在,是我生活的基地、创作的源泉。我要用手中的笔,描绘出今日开封的壮丽画卷。”李晨翀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