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向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迈进!郑卢“空中丝路”树立新目标

发稿时间:2022-11-22 10:40:0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郑州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500多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围绕“做大合作、物流服务、航空产业、供应链金融、文化交流等5方面31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介绍:“加快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加密豫卢直航航线,持续完善郑州机场国际航线网络,稳步提升郑卢航空货运规模,为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提供坚强支撑。深入推进豫卢及豫欧通关便利化,推动普货、电商及邮件货物快验快放,不断拓展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品类和规模,构建‘优进优出’发展格局。”

  2014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收购了卢森堡货航35%股权,开通了郑卢国际货运航线,在郑州建立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运营格局,8条以郑州为中心的洲际货运航线已覆盖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在11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航投集团副总经理乔长恩表示,将以航空运输、航空制造为重点,带动航空经济多领域加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航空产业图谱,多向发力,着力延链补链,不断集聚高端要素资源,积极打造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努力融入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积极推动在郑建设一站式航空器维修项目,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打造低空经济产业生态圈,推动航空运输引领航空经济多领域发展。”

  产业对接、经贸往来……郑卢“空中丝路”不仅助力我省经济发展,还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介绍,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签署了第二个5年合作协议,将持续推进双方在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文博领域的更多合作。按计划,明年9月将引进卢森堡精品文物来到河南展出:

  “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建立起向丝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展示中华优秀文化、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为推进河南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发展,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助力添彩,讲好中国故事、中原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河南声音。”

  得益于郑卢“空中丝绸之路”的开通,2011年年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郑州机场实现快速发展,2021年已突破70万吨。

  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说,将加快推进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形成设施一流、功能完备的硬件支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通关效率:

  “在全面提升枢纽服务、效率和能力的基础上,我们将注重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航空货运单一通道向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转变,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从相互竞争向模式创新转变’,进一步提升枢纽竞争力。”

  随着郑州机场升级为4F级机场,机场北货运区、高铁航空港站建成投用,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郑州港先后落地,郑州航空港区正式迈入了“空、陆、铁、水”集成发展新时代。

  郑州市副市长潘开名:“聚焦‘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目标,围绕‘双枢纽’优化资源配置,以航空运输为基础,拓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巩固提升发展优势,增强郑州航空经济的强度、韧性与活力,把‘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