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郸城: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 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稿时间:2022-11-22 18:24:00 来源:大河网 中国青年网

  “老侯快看,你家媳妇被评上光荣榜了!”“你家也被评星了?都得了哪几颗星?”初冬时节,周口市郸城县秋渠乡于寨村,“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久前,于寨村召开2022年“乡村光荣榜”“星级文明户”表彰大会,对评选出的好党员、好青年、好儿媳、好儿女等4个类别共11名具有典型示范性的乡村光荣榜人物和2户“六星级文明户”、8户“五星级文明户”进行了表彰。

  “披红戴花、表彰先进,让村民们见贤思齐,文明乡风越来越浓。”于寨村党支部书记侯阳阳说,于寨村今年以“乡村光荣榜”选树、“星级文明户”评选为抓手创建“四星”党支部,加快争创文明幸福星,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好党员”吕明显今年65岁,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他通过双手实现勤劳致富,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帮助化解邻里纠纷,他始终活跃在一线。“趁着自己还跑得动,想多给村里办点实事、好事。”吕明显说。

  郸城县宁平镇刘岗村产业基础好,是远近有名的富裕村,也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创建“五星”支部。

  “要想成功创建‘五星’支部,就要发挥好群众的力量,干部带着群众干,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刘岗村党支部书记刘常远介绍,截至目前,该村已栽植绿化树3万余棵,发动群众修通了所有下水道,主要道路实现绿化、亮化,以良品繁育为主要产业的“双绑”机制初步形成,村集体经济收益去年已超过20万元。

  “‘五星’支部创建,产业兴旺是关键。”宁平镇党委书记徐汝敏介绍,宁平镇通过开展“三拆三收三清理”工作,回收空闲宅基地和小片荒地,进行土地置换整合,为招商项目提供用地。同时,瞄准“一村一品”,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和现代农业,该镇沿220国道持续培育张集至崔赵十里果蔬长廊,壮大安庄白水瓜蒌子等种植产业,成功打造新郑水产养殖、赵庄源绿富养猪场、崔赵文增牧业、双庙彬发牛肉等知名品牌。

  据了解,“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郸城县聚焦解决人、治、物、效问题,定准“争星”目标、细化“评星”标准、注重“创星”过程,着力把短板补上来、让优势强起来,横向晋位、纵向突破,确保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检”、人居环境经得起“细看”、平安法治经得起“细评”、服务群众经得起“细挑”,全面提升创建工作质量和实效。

  该县通过整合多方资源,按照“一村一策”的工作要求,把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涉及创建任务的40家县直职能部门从“夯基础、强规范、解问题、促提升、树品牌”五个方面发力,帮助各村(社区)找准工作切入点、发力点和突破点,确保创建成效。

  “我们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在全县营造‘创星争优,比学赶超,竞相出彩,整体提升’的浓厚氛围,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郸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磊说。本报记者 方化祎 李昊 本报通讯员 李岩

责任编辑:何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