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第三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州开幕 600余家数字化名企带来了哪些“黑科技”

发稿时间:2023-05-25 09:33:00 来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第三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克瑶 文 朱哲 摄影

  当前,数字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数字技术突飞猛进,数字化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产、服务方式,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正在加速成为技术革新和未来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成为数字化转型驱动力、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决策部署,全面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加快数字河南建设助力赋能,第三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于昨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近7万人报名参观博览会

  博览会开幕式现场,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书晟、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马全志出席并致辞,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潘喜春致欢迎词。李书晟宣布大会开幕。

  潘喜春介绍,本届博览会5月24日至26日召开,为期3天,以“数链世界元启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示数字政务、工业互联网、元宇宙、数字安防等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具体涵盖工业、农业、矿业、交通、教育、医疗和服务业等诸多领域。

  开幕式当天,本届博览会同期举办2023数字产业发展论坛,围绕云网算力、行业感知、AI识别、网络安全等领域,联通、电信、华为、利亚德等数字产业品牌企业分别进行主题演讲。潘喜春表示:

  此次展会报名参观人数近7万人

  来自河南、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河北、山东、陕西、山西等

  全国10多个省,600余家数字化知名品牌企业

  云集河南、齐聚郑州,亮相博览会

  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政府、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的选择,对河南省领跑产业发展新赛道、重塑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数字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访本届博览会发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天健湖产业园等均有参展,各企业纷纷展示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黑科技”,涉及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元宇宙、数字孪生、数字人、数字展馆等数字经济重点领域应用场景。

  “我们参加本届展会,给大家带来的是应用于畜牧业这一细分领域的一个给人全新认识的颠覆性的产品。”易采天成(郑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运涛告诉大河财立方记者,该产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用手机或摄像头拍摄,直接采集识别牛的个体身份信息,实现生物资产数字化,推动畜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博览会现场,一款具有卡通外形、能和人对话并提供法律咨询的机器人产品颇受关注。河南多宝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MO周廉春介绍,该机器人名为“韩小非”,支持机器人用普通话进行有逻辑对话的新技术,是一个人工智能模型:“智理非言”。

  周廉春表示,“智理非言”和“韩小非”,都是为了向中国法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哲学家、思想家、文学家韩非子致敬。

  “基于这样的新产品、新技术,协同三好律师平台多年积累的行业资源和团队,我们致力于实现为普通民众提供实惠、便捷、贴心的法律服务新体验。”周廉春说。

  郑州迪耀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长利介绍,本次参展带来的产品是智慧交通及数字化升级的新型产品,公司业务主动融入国家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城乡公交市场,助力河南智慧交通出行。

  此外,河南海融软件有限公司、河南显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伟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宝溢视觉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等数字化品牌企业均在博览会展示最新研发的数字化产品。

  以会促商 服务河南数字经济

  数字产业已成为河南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力点。

  今年3月,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战略工作方案》,提出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8000亿元,先进计算、软件产业规模均超过500亿元;在电子核心产业、新兴数字产业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建设,新增2~3家创新中心。

  徐运涛认为,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将进行数字化转型,这将促使数字产业不断壮大和发展;政府对数字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将为数字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数字产业将在经济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迎来更多的商机和创新机会。

  本届博览会同期还将举办

  中原数智安防高峰论坛

  数字消防论坛

  ……

  系列活动

  搭建

  数字经济成果展示和交流合作平台

  展示

  数字产业新产品、新技术

  激发

  各行业加快数字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梁长利看来,博览会为宣传企业品牌、推广企业产品、拓展企业市场搭建了撮合交易平台,建立了交流合作渠道,构建了互惠双赢载体,让大家通过感知、体验、互动、了解数字化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潘喜春表示,本次大会不仅宣传了河南、推介了河南、展示了河南,而且通过大会实现以会促城、以会促产、以会促商、以会引智,拉动城市消费,带动关联产业发展,让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成为郑州标签、河南名片、全国品牌,为河南数字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