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哈尔滨市阿城区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发稿时间:2023-06-04 01:21:00 来源: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6月3日电(孙孟 记者 刘锡菊)为深入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6月2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召开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阿城区委书记孙钊、阿城区委副书记徐洪涛,阿城区政府副区长闫冰,省农业农村厅农业产业发展与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市农业农村局产业处、中国节事与旅游发展大会、黑龙江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现场会。

  本次深入学习贯彻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现场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在乡村游运营推介活动中,与会人员到红星镇姚家屯洛希院子特色民宿、金龙山镇龙鸿山庄、金龙山镇不乏生活、松峰山镇三清民宿进行实地参观。

  参观结束后,乡村游运营研讨在松峰山三清民宿正式拉开帷幕,阿城区委书记孙钊主持研讨会并为企业负责人颁发“乡村运营师”证;四位乡村运营主体负责人进行了典型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话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美好未来;省市领导专家也为我区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真知灼见和良方实策。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20年来,造就了浙江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探索出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

  学好学透、用好用活浙江经验,是推进阿城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根本遵循。阿城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以“4+2”重点任务为抓手,不断巩固拓展阿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有效提升了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从推动乡村更加整洁有序,到乡村产业蓬勃发展,阿城区充分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探索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新业态的发展模式,把美丽风景转化成美丽经济。

  省内首家以整村为单位的休闲民宿旅游村项目——洛希院子、“中国最美房车露营地”——龙鸿山庄、寒地森林度假民宿——不乏生活、乡村会客厅综合体——三清民宿已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前来游玩打卡,感受惬意的乡村生活,同时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阿城区以提高生活质量和注重人与自然环境平衡协调为农业发展理念,把文化注入与产业融合作为农业发展的新动力,立足山清、水秀、林茂的资源优势,拓展农业功能,努力探索以乡村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生产经营形态、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为资源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新途径,目前,阿城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70余个,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超4.3亿元,接待人次121万人次,休闲农业从业人数3.1万人,带动农户1.55万户。阿城区已经成为哈市近郊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未来,阿城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民共富行动,千方百计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加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各街镇将立足地理区位、市场客源、周围环境等条件,依托种养业、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等,充分挖掘自身优势资源,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合理确定主导方向,发展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最大限度地放大先进典型的辐射效应,把整治村庄和经营村庄结合起来,通过与爱乡村、会策划、懂营销的乡村运营师团队开展合作,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把热情好客、诚信友善当成阿城人的名片,推动“流量”变“留量”,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完)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