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黑龙江省教育系统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哈举行

发稿时间:2023-12-05 11:04:00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12月4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全省教育系统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活动现场

  现场,设立1个主会场,52个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行,面向全省公开线上直播。活动中,开展了“宪法晨读”,发布了《黑龙江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黑龙江省颁奖仪式及优秀获奖选手展演,同上一堂法治微课,全面系统地展现了全省教育系统做好宪法宣传工作的生动实践。

  宪法晨读

  发布了《黑龙江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实施细则》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雒文虎表示,要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提升青少年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自信,弘扬宪法精神,践行宪法思想,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做法治的忠实崇尚者、法治的自觉遵守者、法治的坚定捍卫者,使宪法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高质量建设法治龙江贡献教育力量。

  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 雒文虎

  “黑龙江大学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以深厚的法学研究积淀和丰富的法学教育经验为依托,为龙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贡献力量。”黑龙江大学校长王敬波说,学校将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培育师生的法治精神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平台、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平台、社会实践平台、网络普法教育平台“四个平台”扎实推动普法工作开展,形成了制度化与规范化相结合、常态化与专业化相结合、平台化与网络化相结合和宣传、应用、实践层面相互促进的“三结合三促进”普法工作格局,让法治教育更加鲜活,法治文化更加繁荣。

  黑龙江大学校长 王敬波

  “宪法活动周”期间,省教育厅广泛组织开展“十个一”宪法宣传活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响应,主要活动包含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讲好一堂专题党课、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录制一堂法治微课、开展一次主题团活、举办一次校园活动、组织一次志愿活动、传唱一首宪法歌曲、进行一次集中宣传,大力营造教育系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颁奖仪式

  优秀获奖选手展演

  全省教育系统联合省委宣传部、公检法司、团省委等七部门,共同认定了7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实现了13个地市全覆盖,丰富了龙江青少年“沉浸式”实践学法的渠道。各级公检法司积极发挥法治护航作用,派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5826名,覆盖全省3413所中小学,成为法治教育的“助推器”,奏响护航成长“交响曲”,推动我省法治教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宪法微课堂

  记者:周姿杉;摄影:周姿杉;视频:周姿杉;编辑:李美时;审核:彭溢;统筹:王玮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