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莲花县太源村: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型村庄

发稿时间:2024-03-03 19:55:00 来源: 萍乡日报

  近年来,萍乡市莲花县闪石乡太源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山水资源、红色文化、农业种植等方面优势,积极整合项目资金,着力推进景村规划、乡村建设、美丽庭院、环境整治、产业培育等工作,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型村庄,让“传统美”焕发“现代颜”。

  编制景村规划

  太源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景村建设理事会,秉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理念,以“原生态”“乡野情”“红传承”概念为基底,按照“景村融合”的建设思路,聘请专家对村庄进行长远整体规划,找准村庄定位,突出村庄特色,分年度推进实施,着力打造集“生态观光、民宿接待、网红打卡、休闲度假”为一体的诗意田园旅游乡村。

  实施乡村建设

  走进闪石乡太源村,只见房屋整齐划一、街道宽阔通畅、路旁绿树成荫,一幅新农村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太源村依托景村建设、书林溪流域基础设施综合提升项目,着力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先后拓宽硬化道路0.5公里,改造提升铺设沥青路1.2公里,实现道路硬化率100%;新安装太阳能路灯8盏,实现基础亮化率达100%;综合治理河道2公里,建造挡土墙石岸120余米,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全覆盖,村内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旅游资源得到有效开发。

  建设美丽庭院

  “现在我们村里真是大变样啊!不仅道路进行了修缮,家家户户的环境也好看了,停车秩序也规范了。”村民毛小艳高兴地说,“现在我有空的时候就在村里到处转转,住在这里舒心多了。”

  景村建设以来,太源村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以支部引领党员、党员凝聚群众,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广泛参与,以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为原则,改造“脏乱差”菜园10个,美化绿化公共区间2000余平方米。评选出美丽庭院25户,达到“连线成片、由点及面、串珠成链”的整体效果,以“小家美”带动“全域美”,切实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生命线,结合农村建房风貌管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刘清华)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