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6万余名团员和青年参与2024年春运志愿服务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4-03-07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24年春运期间,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统一部署和全国春运工作安排,将“暖冬行动”作为服务春运、彰显青年担当的重要载体,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助力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主动服务春运部署,彰显团员和青年责任担当

  广州车站,华南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刘桂毓看见旅客一家人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还得照顾坐轮椅的母亲,迅速上前询问,主动协助旅客进站;甘肃各地的交通站点,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河北邢台市55名“燕归巢”的返乡学子来到邢台火车站和客运站,开展“青春暖邢”春运志愿服务。

  “小善渐而大德生,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感受真实社会,体验付出给予,获得责任担当。他们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为社会作出贡献,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也高兴。”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妮说。

  春运期间,各省级团委积极对接属地铁路、民航、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动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为出行旅客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天津、浙江、河南等地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热门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等地提供秩序维护、现场引导、文明劝导、检票协助等服务。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组织200余名大学生在成都东站、成都西站做好秩序维护、旅客引导、解答问询等服务。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团委招募1068名高校实习生志愿者,储备2027名路内青年志愿者,组织开行12趟次“共青团号”返乡专列和务工专列,实现务工人员回家返岗“一站式”直达。

  杭州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招募128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最美人墙”,开展交通疏导、咨询引导、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应对春节假期客流激增的情况。今年已是“最美人墙”志愿服务的第9年。

  坚持精准实施,提升项目专业化水平

  面对多发、频发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相关志愿服务队以多种方式发布招募公告,开展社会动员,省级团组织有序有力参与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

  北京、河北、山西等19个省份通过互联网信息系统发布春运志愿者岗位需求,储备志愿服务力量;湖北宜昌市猇亭区青年志愿者熬制热气腾腾的姜汤,提供给过往的司乘人员;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团组织聚焦冰雪旅游,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冰雪文化讲解,提供免费热水和应急物资供应、行李寄存看护等服务;团海口市委针对游客“出岛难”问题,每天组织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进出港沿线设立21个志愿服务点,开展交通引导疏导,为旅客提供免费饮用水、食品、常用药品等物资。

  为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江苏、浙江、山东、广西等12个省级团委举办了上岗集中培训。全国铁道团委制作《春运铁路旅客志愿服务专题培训课程》,通过全国“志愿服务大讲堂”开展公开培训,并适当提高重点车站志愿者招募标准,优先从党员、团员、优秀志愿者和具备多语种技能、擅长宣传的青年中选拔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还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举措,为特殊旅客出行需求提供周到服务。

  团青岛市委多年持续开展“温暖E行”志愿服务项目,搭建起“盲校-地铁站-火车站/机场”一站式接驳绿色畅行通道,护送青岛市盲校的同学“无障碍”踏上返乡路。

  各级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利用短视频、H5、漫画等多种形式,加大春运志愿文化产品创作,打造了“小甜橙”“小雪团”“小青椒”“蓝精灵”等一批春运志愿服务IP。各地结合“非遗”集市、国风表演等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春运志愿服务文化产品,“暖冬行动”的社会关注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各级团组织共动员2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对接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地铁等单位场站6400余个,设置春运志愿服务岗位3.3万余个,志愿服务总时长633万余小时。其中,安徽、湖北、湖南等省份参与扫雪除冰、应对雨雪冰冻天气的志愿者占比达35%以上。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