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4年至2023年间,河北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4.4%

发稿时间:2024-03-22 14:49:00 来源:河北日报 中国青年网

  河北推动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节水,2014年至2023年间

  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4.4%

  从3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至2023年,全省用水总量由192.82亿立方米下降到186.53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4.4%,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2.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664提高到0.6781,非常规水利用量由3.96亿立方米增加到17.6亿立方米。

  3月7日拍摄的运行中的石津灌区田庄电站。河北日报通讯员 任树春 摄

  “河北是一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最新水资源评价研究成果显示,我省水资源总量176.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237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8。”省水利厅副厅长边文辉介绍。

  2014年以来,河北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推动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节水,促进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严格水资源管理。河北积极明晰分水,全部完成跨省河流水量分配和省内18个跨市、68个跨县河流分水单元的水量分配。今年1月印发地下水管控指标成果,各地用水权边界和全省水资源刚性约束指标体系逐步健全。严格取水,将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权限上收到省级,实现了包括农业灌溉在内的取水许可全覆盖。同时,控井管水,水利部门将115万眼机井的信息录入管理系统,为每眼机井张贴二维码,实行“身份证”管理,2014年以来累计关停各类取水井29.4万眼。此外,全省非农取水口基本上都安装了计量设施,年取水1万立方米以上的全部实现了在线计量监测。

  开展节水行动。经过各级共同努力,目前全省116个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数量居全国第3。76个省级机关全部建设为节水型机关,22个高校创建为节水型高校;开展合同节水管理项目35个。创建省级节水型企业271家、节水标杆企业20家、节水型园区7家。发布《河北省用水定额》,涉及农业、工业、生活服务业三大类19个行业946个产品。发布钢铁、火力发电等15项节水地方标准,为行业节水提供技术支撑。

  发展灌区节水。2014年至2023年,河北在49处大中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累计投资43.83亿元,衬砌整修渠道2000余公里,改善灌溉面积500余万亩,实现了“三节一增”的综合效益。节省水量,新增年节水能力达到3亿立方米。节省时间,灌区轮灌周期平均缩短约5天。节省成本,清淤和工程抢险费用降低。增加产量,大中型灌区农田亩均单产比改造前平均提高了约70公斤,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约3.7亿公斤。

  今年,河北将持续严管水资源,研究制定河北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配套政策,推进4个水资源刚性约束示范区建设。水利部门将通过新建监测点,年内实现深层农灌机井在线计量监测全覆盖、村级以电折水监测站全覆盖、年许可量5万立方米以上农村生活用水在线计量监测全覆盖。同时,制定5项高耗水行业节水地方标准,组织28个县(市、区)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实施10个以上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新增节水型高校10个。(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