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倒计时30天 成都世园会 花“开”在即

发稿时间:2024-03-26 12:36:00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最高建筑锦云楼气势尽显

▲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最高建筑锦云楼气势尽显

  “这边视野很好,在楼上可以将下方独具中国元素的各个园艺展园尽收眼底。”3月21日,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成都世园会主会场迎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他登顶锦云楼,一边远眺一边用手机记录,向全世界介绍2024成都世园会。

  今天已进入成都世园会开幕倒计时30天。作为园林园艺行业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世园会被誉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共设112个展园、将举办活动2000余场……成都世园会会期共186天,将于4月26日至10月28日举行,正准备迎接来自全球的园艺爱好者。现在场馆建设如何?相关配套服务进度怎样?昨日,记者走进成都世园会主会场一探究竟。

  关键词:场馆建设

  主会场和展园的建设进度均超96%

  走进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成都世园会主会场,总建筑高度46米的锦云楼最为吸睛,其包括亭台、飞廊、主楼、配楼,将唐代风格建筑的精华与多样性融为一体,在地形的抬升下,气势尽显。

  站在锦云楼向园区望去,周围是园林风貌已现的中华园艺展区,不远处是主展馆等核心场馆。再远一些,成都东部新区城市风貌、龙泉山延绵的苍翠山林都尽收眼底。

  “今年成都不仅有世园会,还有国际羽毛球比赛(成都2024汤尤杯),我相信成都完全有实力、有能力办好这样的展览和国际性赛事。”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还提到了与世园会同期举行的成都2024汤尤杯,表示将邀请国内外朋友来成都逛逛,欣赏丰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还可以感受体育竞技的魅力。

  随着成都世园会筹备“进度条”拉满,目前锦云楼、综合服务馆、成都国际友谊馆、植物馆、天府人居馆、主展馆六大核心场馆全面完工,巴蜀文化魅力渐浓。“当前,主会场的总体建设和112个展园的建设进度均超过96%。”执委会建设运营部副部长何显松介绍,公共区域艺术景观、生态雕塑营造、植物花卉栽种等工作正按照时序推进中。届时,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将带来60余种本地区植物和500余种展园特色植物,集中呈现未来公园城市形态。

  本届世园会首次采用“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模式,作为成都世园会分会场之一的温江分会场正进入收尾阶段。其中的“一馆”三邑园艺川派盆景博物馆内,工作人员正进行环境打造和细节打磨。除了温江分会场突出川派盆景,位于郫都区、新津区、邛崃市的分会场还将分别从花卉产业、农艺博览、生物多样性特色的角度,演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图景。

  关键词:配套服务

  已对54国公民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此次参加世园会的参展城市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据预估,开幕期间的客流量将超500万人次,日均客流约3万人次。对此,成都世园会相关配套服务工作准备进度如何了?

  “上周进行了专业的礼仪培训,也了解了世园会和成都东部新区的概况。”来自吉利学院数字媒体与表演学院的大二学生邓雨欣,希望用热情和专业的志愿服务向全世界展现成都、四川乃至中国的良好形象。

  据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世园会主会场已招募420名志愿者,将为展会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等提供辅助性服务工作。后续还将利用世园会开园前压力测试对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细化志愿者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学习服务流程等内容,并且将在重要交通枢纽设置5个城市侧志愿者服务站点,提供活动宣传、交通引导等服务。

  针对海内外参展游客及来宾,成都世园会将全力提供优质、便捷、人性化的服务保障,充分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成都目前已对54国公民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4月15日起,成都将在全市11个出入境签证证件受理点设立“世园会签证服务专窗”,为直接来蓉或从其他城市来蓉参加世园会的外国人提供签证就近办、再入境签证便利办等服务。

  聚焦消费方面,成都已上线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一览图、商圈跨境支付便利化地图,发布274个离境退税商店、15个“即买即退”商店。还将在园区主会场、重点商圈、热门景区、机场车站等积极拓展外卡收单商户,进一步扩大国际支付应用场景覆盖和服务供给。

  关键词:产业经济

  “赏花”热度大增 花卉产业加速发展

  乘举办世园会东风,成都的赏花经济、花卉产业等也在加速发展。

  在成都世园会分会场,各种特色消费场景别有一番风味。

  在郫都区分会场,聚焦花创、花经济、花艺、花器精品展示,布局国际花卉品牌中心等“四大功能组团”。新津分会场则围绕农艺主题,展示乡村四季特色场景,形成场馆内外联动、相互呼应的乡村特色场景。

  据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以来,“踏青”“赏花”的搜索热度环比增长超460%。花海火锅、夜场赏花、萌宠赏花等新场景层出不穷,为市民带来了丰富的赏花体验。

  据了解,成都世园会举办期间还将组织花卉园艺国际竞赛、城市主题日特色活动、非遗文化展示展演等2000余场活动,并开展推动园林园艺、花卉苗木产业、人文艺术的国际交流合作。

  在可预见的未来,成都世园会的举办将促进成都花卉园艺行业立足自身优势,与海内外城市和企业开展多维度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园艺事业发展,以生态价值带动城市价值的不断提升,为成都实现营城、兴业、惠民协同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