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瑞金市民乐逛文明集市

发稿时间:2024-04-17 09:18: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日,江西省瑞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该市象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象湖里文化创意街区共同开展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前来“赶集”。住在附近的刘大妈、廖奶奶就是其中的“赶集”者。来到集市,廖奶奶、刘大妈首先光顾的是生活服务区,请理发师帮她们理发。“不用去理发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理发,师傅手艺又好,我很满意。”刘大妈高兴地点赞道。

  象湖里文化创意街区的文明集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既有政策咨询区,也有医疗便民区,还有生活服务区、科普体验区,市民像赶圩一样到处逛逛,挑选自己中意的服务项目。而最受市民欢迎的,要数文化惠民区的采茶戏表演和山歌传唱了。只见台上的演员演得认真,台下观众看得投入,并不时用手机记录下自己喜爱的画面,小小的舞台洋溢着满满的欢乐。

  2023年,象湖镇以解放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中心,整合各类资源,在象湖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街区,设有好人亭、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文明集市区、采茶戏小舞台等多个实践点,搭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平台,大大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这是瑞金市常态化开展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的缩影。

  每到法定节假日或者双休日,形式多样的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便在红都大地轮番开展。文明集市聚焦群众所思所需所盼,固定设置点单服务、生活服务、政策咨询、医疗便民、文化惠民等“一站式”服务项目。“小集市”汇聚“大文明”,“赶集日”变成“惠民日”,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逛文明集市,已成为红都瑞金市民的新去处。

  近年来,瑞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文明实践广场、乡镇圩市,开展分众化、多样化的文明集市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坎。尤其是依托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平台,开展个性化集市活动,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3年以来,平台收到的1.3万次点单,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订单式服务,满意率达100%。

  “瑞金市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常态化办好文明集市,策划主题更鲜明、形式更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丰富文明集市的形式和内容,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果,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瑞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主任邱金林说。(邓浩亭)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