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抚州临川桐源乡:以精细化治理实现乡村善治

发稿时间:2024-04-17 08:40:00 来源: 抚州日报

  近年来,抚州市临川区桐源乡大田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作用,深耕全域精细化治理,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缩短为“零距离”,蹚出了一条“党建领治、村民自治、村庄善治”的基层治理新路子。

  强堡垒聚底气,实现乡村“有力治”。该村以党组织建设为立足点,充分发挥村党委牵头抓总、协调多方的核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工程和党建领航铸魂工程。依托“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组织体系,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格局。常态化落实党员联户结对帮扶制度,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引导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有力、功能完善、运转有序的“战斗堡垒”。

  强自治聚合力,实现乡村“有章治”。“咱们村要借助乡村旅游发展这个东风,把文化特色挖掘出来,产业发展起来,让村民收入提高……”近日,在大田村议事会上,村民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绕村子的大事小情展开讨论。在村里,类似的议事活动每周都会举行一次。该村通过成立村民议事理事会、新建村民议事厅、固定村民议事日,积极引导基层群众自治。同时,紧盯村民的实际难题和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村民议事理事会作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个,解决群众问题60余个。此外,该村还选聘了多名乡贤,以“筹资、筹智、筹服务、筹治理”等方式参与乡村建设。乡贤曾俊豪引进项目6个,捐资100余万元,助力村民就业增收。

  强德治聚民心,实现乡村“有效治”。“我们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是曾巩对子孙后代的谆谆教诲,也是传承至今的家风家训典范。”大田村党支部书记曾立荣表示。去年12月,村民曾军新婚,他早早地就通知邻居和亲朋好友不办宴席、不收礼金,只在家吃一顿便饭。同时,为传承优秀家风家训,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0余份,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红黑榜”评议活动,常态化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2023年,共评选出“五好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先进典型17例,文明新风悄然兴起。

  强法治聚保障,实现乡村“有序治”。“老卢,你来评评理,我总不能白挨这一巴掌吧!”“动粗耍横解决不了问题,凡事都得依法依规。”近日,在大田村“法律明白人”卢堂良苦口婆心地劝说下,因占地纠纷闹矛盾的村民和好如初。临川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堂良,是土生土长的大田人,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卢”。2023年,大田村邀请卢堂良共同打造了“老卢说法”品牌,并与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结对开展“老卢说法”品牌联建活动,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去年以来,卢堂良及其团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场,调解矛盾纠纷9起,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像“老卢”这样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大田村还有不少。近年来,该村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加强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及“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培育了一支懂政策、懂法律、懂调解的法治工作队伍,以法治赋能基层治理。

  如今的大田村,村庄面貌整洁靓丽,特色产业发展兴旺,村民生活和谐安定,处处展露出“百姓富、乡村美、社会安”的新农村新风貌。(见习记者 黄之姝)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