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熊猫贺新春 >> 戴维神甫的冒险 >> 正文

国宝大熊猫科学发现的传奇

发稿时间:2019-02-03 11:19:00 来源: 光明日报

  图为《云彩与玻璃窗——戴维先生的一生》封面。

  图为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捐给四川宝兴的熊猫模式标本。

  记者日前获悉,有“骑行侠”之称的64岁的中国四川雅安市退休职工罗维孝先生,于今年3月18日从宝兴县邓池沟(穆坪)教堂骑自行车出发,经新疆、中亚、俄罗斯、立陶宛、拉脱维亚、波兰、德国抵达法国,预计行程1.5万公里,历时4个多月,目的地是大熊猫科学发现第一人戴维神父的家乡艾斯佩莱特市,以传播大熊猫文化,弘扬中法友谊。

  罗维孝先生的朋友、热爱大熊猫的雅安市前副市长孙前主持了罗维孝的出发仪式,并将此事通告了艾斯佩莱特市女市长以及“阿尔芒·戴维之友协会”会长和艾斯佩莱特市前市长戴海杜先生。孙前说:“今年是戴维神父科学发现大熊猫145周年,中法建交50周年,戴海杜市长率45人访问宝兴县15周年。”他希望法国朋友届时能迎接罗维孝。记者从网上查看,罗维孝日前抵达哈萨克斯坦,沿途受到当地华人和中国领事馆热情帮助,现正向俄罗斯进发。他骑行“丝绸之路”3万里,不惧沿途艰难险阻,还谢绝了任何资助。孙前的法国朋友雷蒙·沙堡先生将此消息告诉了本报记者。沙堡先生已同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和艾斯佩莱特市所属的法国西南部城市巴约纳市商定,共同期待在7月中下旬欢迎罗先生到来,续写由戴维神父对大熊猫科学发现联结的法中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沙堡先生告诉记者,他早年在华盛顿动物园偶遇戴维神父,得知这位大熊猫的法国发现者是巴斯克同乡。沙堡一回法国就开始查询有关资料,在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找到尘封一百多年的戴维神父大量动、植物发现笔记和27页鉴定书等珍贵史料。沙堡于1993年为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出版发行了纪念戴维神父的专著,书名为《云彩与玻璃窗——戴维先生的一生》,作者是著名哲学家、汉学家埃·布丹女士。沙堡先生在书评中写道:“19世纪中叶,一位从巴斯克去中国的传教士、著名的自然博物学家在中国腹地发现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熊,成就了一项举世闻名的动物学发现:大熊猫。此外还有蝾螈、麋鹿和金丝猴等十多种动物以及65种鸟类、170多种植物至今以他的名字命名。”书中记载,当年戴维神父发现麋鹿后将其运到欧洲,当麋鹿在几经战乱的中国绝迹后又被送回中国重新繁衍,为世界保存了一个物种。

  戴维书信中透露出达尔文进化论的思想,以致教会禁止其发表有关中国发现的论文。对大熊猫正式的博物学描述是巴黎博物馆一位从未踏足中国的教授所做。戴维所在的法国遣使会传教士远离天主教上层,戴维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一生只有一个随从和朋友,与中国底层民众朝夕相处。戴维在信里写道:“中国人安静、守规矩、勤劳、节俭、温和。”沙堡由此更对戴维和中国人民产生由衷的敬意。

  雅安市前副市长孙前与“阿尔芒·戴维之友协会”取得联系时,中国只有一个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由美国经营。孙前也希望在四川大熊猫发现地建立中国大熊猫基地,并在沙堡等人帮助下于2009年在巴黎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找到戴维笔记珍贵史料。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将熊猫模式标本捐给宝兴县。在孙前推动下,雅安市与艾斯佩莱特市结为友好城市。随着“骑行侠”罗维孝到来,第一批从四川到巴约纳留学的艺术类中国学生于今年秋季开学前抵达,为戴维开启的友谊篇章不断续写感人的内容。

  为纪念戴维的事迹,沙堡先生创作了一部电影剧本并正积极联系中国投资伙伴合作拍摄,试图以此“描述戴维在中国人民遭受西方列强凌辱的时代对大熊猫科学发现的经过”。他说:“大熊猫联结着法中两国人民的友情。”他还呼吁中国使馆协助拯救濒于荒废的艾斯佩莱特市植物园内以戴维神父命名的植物。他透露,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非常希望在罗维孝骑行抵达巴黎之际,邀请法国新闻界广做宣传,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和戴维神父对大熊猫的重要发现。

  (本报巴黎6月14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梁晓华)

  【链接】

  1858年6月拿破仑三世统治的法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中法天津条约》。1860年10月法军率先闯入圆明园抢劫并逼迫清政府签订《中法北京条约》,赔偿白银800万两,传习天主教并开放天津通商口岸。1861年10月法国传教士、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从艾斯佩莱特前往巴黎,1862年4月乘船历经5个月抵达北京,用毛驴驮着300多本书一路跋涉到四川宝兴邓池沟穆坪天主教堂传教。1869年春,戴维从当地猎人手中买下一只奄奄一息的活体黑白熊,将其标本送到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成为科学界发现大熊猫第一人。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