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熊猫贺新春 >> 戴维神甫的冒险 >> 正文

大熊猫67年前到美国

发稿时间:2019-02-04 12:13:00 来源: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传教士引发的熊猫热1869年,法国传教士戴维神甫在四川宝兴县一个猎户家看到了墙上挂的一张黑白相间的兽皮,并买下了它。回到巴黎后,戴维请来专业人士将兽皮制成标本,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出高价买下标本公开展出,引起轰动。从此,西方的“熊猫热”开始升温。

  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上台后,将美国的熊猫热推向了高潮,因为总统本人热衷于自然资源的研究。1929年初,在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去世多年后,他的两个儿子亲自组织了一支探险队前往中国川藏交界地区。3个月后,他们发现了一只成年大熊猫。探险队人多势众,数枪齐发,熊猫被打死。探险队中的专家将这只熊猫就地做成标本,送进了芝加哥自然历史博物馆,罗斯福兄弟俩声名大振。

  承夫遗志寻获大熊猫

  美国人有了熊猫标本,寻获一只活熊猫的愿望更加强烈。1934年9月,热衷探险的科学家威廉·哈克尼斯告别新婚两周的妻子露丝,只身前往中国。

  一年半以后,哈克尼斯在上海病逝。露丝非常伤心,于是下定决心到中国,完成丈夫的遗愿。

  露丝辗转到达上海,找到一个名叫杨帝泽的中国人,此人曾是清政府驻美外交机构的职员,与她的丈夫有很深的交情。杨帝泽此时已不再亲自探险,他把露丝介绍给自己的弟弟,在美国出生并长大的杨昆廷(也叫杨帝霖),由杨昆廷牵头为露丝组织了一个探险队。杨帝泽考虑到露丝出行不便,就让自己的妻子也加入了探险队。

  探险队溯长江而上,走了整整两个月,才到达四川省汶川县境内。探险队在潮湿茂密的竹丛中苦苦寻觅,一无所获。终于有一天,他们看到一只成年大熊猫。围追堵截一阵,最终还是失败了。筋疲力尽的露丝心灰意冷。杨昆廷这时听到林间小径深处传来一阵类似婴儿啼哭的声音,循声而去,在一个枯树洞中发现了一只熊猫幼仔。熊猫幼仔体重只有两磅半(约合1134克),出生不到10天,它的母亲已不知去向———雌性大熊猫的育儿能力很差,这也是熊猫繁殖不易的重要原因之一。露丝认为它是个“小女孩”,也为了表示对杨帝泽的感谢,就用杨妻的名字为它取名为“苏琳”。

  回到上海后,露丝精心照料小苏琳,甚至在半夜抱着它去看急诊。苏琳在露丝的朋友圈中名声越来越大,美国人办的《中国杂志》也刊登了露丝和苏琳的故事。一些人开始担心苏琳会惹出是非,劝说露丝带苏琳回美国。

  靠一些人的帮助,露丝搞到了动物出境许可证,上面填着她要带的是一只“形状奇异的哈巴狗”。露丝将苏琳装进一只柳条筐过海关。

  就这样,露丝带着苏琳登上“麦金莱总统”号客轮,离开了中国。

  “超级明星”苏琳1936年12月18日,“麦金莱总统”

  号抵达美国旧金山,小苏琳一下船就受到热烈欢迎。回到纽约,“探险者俱乐部”特别举行了盛大晚宴。

  由于没有合适的寄养地点,露丝带着苏琳回到自己在曼哈顿的公寓。不久,多家动物园找上门来,要求露丝将苏琳转让给他们。露丝开价两万美元,这在当时算得上天文数字。露丝当时已经在考虑再回中国,为苏琳寻找一只伴侣,她开高价,是要筹措自己的旅费。最后,芝加哥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以8750美元与露丝成交。

  苏琳到了芝加哥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后,开始公开展出。美国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一睹它的风采。著名的盲人女作家海伦·凯勒也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只为摸一摸它。

  此时露丝又来到中国,在杨昆廷的帮助下为苏琳找到了一个伴,取名叫“美美”,他们认为这又是一个“女孩子”。

  1938年4月,淘气的小苏琳误吞了一根棍子,卡住喉咙去世。经解剖发现,它是一只雄性熊猫。1942年,美美去世。人们发现它也是雄性。

  露丝在探险中用尽了所有积蓄,所幸出了一本名为《夫人和熊猫》的畅销书,用稿费支撑自己的生活。1947年,露丝在匹兹堡一家旅馆去世,年仅46岁。1997年,人们在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公墓发现了露丝的墓,于是替她立了一块碑,上写“熊猫夫人露丝·哈克尼斯”。▲

  《环球时报》 (2003年06月23日 第十一版)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