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活动 >> 大熊猫贺新春 >> 戴维神甫的冒险 >> 正文

一个伟大发现之后的思考

发稿时间:2019-02-04 12:39:37 来源: 雅安日报

  大熊猫无论是从观赏价值,还是从科学研究意义,世界自然基金会都视大熊猫为自然保护的“旗舰动物”,并把它作为会徽标记。发现大熊猫这一物种,在生物界一直视为“最伟大的发现”。

  在“申遗”实地考察期间,中外专家在思考并交流着这样一个话题——是阿尔芒·戴维成就了宝兴,还是宝兴成就了阿尔芒·戴维?

  阿尔芒·戴维到中国后,主要精力是三次在中国内地的科学探险,对稀世珍宝大熊猫、金丝猴、珙桐等的发现,使他的光辉科学成就达到了顶点。

  阿尔芒·戴维在这里发现或命名的动物模式标本多达69种,如大熊猫、金丝猴、扭角羚、苏门羚、短尾猴、亚洲黑熊、绿尾虹雉等。他还采集和研究了大批的植物和昆虫,足迹踏遍了宝兴的崇山峻岭。在中国从事科研和传教活动的12年,是他一生最辉煌的12年,其代表著作有《中国之鸟类》、《戴维植物志》。

  对阿尔芒·戴维来说,宝兴成就了阿尔芒·戴维。对宝兴而言,阿尔芒·戴维让宝兴——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命名地名扬四海。其实,大熊猫早已走进中国人的视线,阿尔芒·戴维也不是发现大熊猫的第一人。早在唐代时期,武则天曾把大熊猫作为国礼,送到了日本。我国古代曾把大熊猫叫做貔貅、貘、貊、驺虞,食铁兽等,这在《尔雅》、《山海经》、《诗经》中均有记载。如《山海经》卷五记载“汉嘉严道县今荥经县,南有九折坡瓦屋山出貊貊大熊猫,似熊而黑白驳,亦食铜铁也。”就是说,在雅安栖息的大熊猫,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记载。

  猫熊也好,大熊猫也罢,总之它早就走出了国门。只是没有给它一个响亮的名字。想想也很简单,19世纪中叶,我们的自然科学远远落后于西方,因为那时的数字在中国人的眼里,数学也只是“算术”而已,更说不上生物学了。

  正是我们自然科学的落后,让阿尔芒·戴维趁虚而入,把大熊猫揽入怀中。在《戴维神甫日记》中,我看到了这样相互矛盾的内容:当阿尔芒·戴维听到伐木声时,他哀叹,哀叹人类在破坏环境;他手持从法国带来的猎枪击中几十米远的猎物时,他眩耀,他眩耀手中的武器比当地猎人的土枪管用。当他听到政府禁止狩猎的法令时,他感到沮丧;而他看到猎人依然故我时,他又高兴起来,不惜花重金请人猎杀……看来,说阿尔芒·戴维“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明知大熊猫是稀世珍宝,但他猎杀了一只又一只。

  如是,无论是是阿尔芒·戴维成就宝兴,还是宝兴成就阿尔芒·戴维都不准确,准确的是大熊猫成就了宝兴。连载四记者高富华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