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熊猫野化放归进入新阶段

大熊猫基地

发稿时间:2018-12-14 11:31: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青年网

  四川大相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图片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

  汽车从成都出发前往雅安,驶出京昆高速后,通往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的路就正式开始了。

  雾越来越浓,浓雾中的森林宛如仙境。雪越来越大,风雪也难掩森林的生机。

  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南部,这里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是大熊猫等动物生活的绝佳境地。

  然而,科学家们却发现,大相岭山系仅有38只野生大熊猫活动,种群遗传多样性较为贫乏,生存形势极为严峻。科研表明,在有外来野化放归圈养大熊猫个体补充的情况下,大相岭大熊猫种群在野外的长期续存能力将得到显著加强,因此,迫切需要在大相岭开展圈养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工作。

  12月6日,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也迎来了成都大熊猫野放个体“和雨”“星辰”的入住。

  大熊猫进入野化训练场。(图片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

  神秘的熊猫“陪伴者”:像家长那样,心情百味杂陈

  自2017年开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通过借鉴国内外野化放归研究成果,选择了“人工辅助软放归”方法开展圈养大熊猫野化放归工作。

  一时间,“人工辅助软放归”方法里的“人”,成了神秘的熊猫“陪伴者”。

  “不是我去教熊猫吃竹子、爬树、采食,而是给幼仔提供更多野外生存学习的机会,培养出它们在圈养条件下难以展露出的、天性使然的野外生存能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研人员薛飞是一位熊猫“陪伴者”,在陪伴“和雨”“星辰”之前,也曾陪伴大熊猫“倩倩”进行野化训练。

  自2017年开始,大熊猫“和雨”“星辰”就在成都大熊猫基地都江堰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进行“人工辅助软放归”的野化训练。这次入住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它们将继续进行野化放归的过渡训练。

  “它们已经实现了全自然食物的转化,具备一定的采食天然竹子、独立寻找合适水源的能力。现在,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监控其身体情况,比如跟踪采集血液和粪便,并做好记录。”薛飞说,来到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之前,“和雨”“星辰”在活动量、觅食能力、警觉性、探究能力方面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圈养个体,很好地适应了从圈养环境到半野外环境的改变,在总体行为及表现方面接近于野生大熊猫,综合野外生存能力接近于野生个体。

  12月7日,大熊猫“和雨”“星辰”第一次在雪地里撒欢,第一次采食了带冰渣的竹子。在一个更大的半野化训练场里,它们将面对的挑战或许比想象中更多。

  为此,在入住前,科学家们先在保护区进行了本底资源调查工作,查清了放归栖息地周边野生大熊猫的分布及活动情况,进行了致危因子的清理与管控,理清了野外竹种、水源、道路、巢穴的分布信息,摸清了大熊猫伴生动物的状况,还组织人员专门进行清除猎套、兽夹工作。

  “大相岭的气候环境变化大,竹子种类也不同,两只熊猫如何适应环境,取食当地的竹子是关键。”薛飞说,研究人员最大的责任是密切留意它们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安全问题,将及时提供帮助或者进行回收。

  据了解,野生大熊猫在外生存有一定的风险,这意味着不管采用任何野化放归训练的圈养大熊猫只要在野外生存,同样也具有可能死亡的风险。这也正是眼下选择“人工辅助软放归”的方法,在必要时研究人员提供紧急救助,以减少野外放归风险的初衷所在。

  “尽管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还是会有担忧。”谈到可能遇到的危险,薛飞说陪伴者会为熊猫担忧,甚至也曾为它们流泪,那是一种复杂的情绪。“想让它们能够独立自主、自由自在的生活,但又总是放心不下,会时刻牵挂。当熊猫有所成长时,会欣慰,会高兴;当它调皮玩闹的时候,会疲惫,会倦怠。总之就像照顾孩子的家长那样,心情百味杂陈。”

  大熊猫“和雨”进入了适应场适应新环境。(图片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

  野化大熊猫将与野生熊猫在不久的将来相遇

  随着圈养大熊猫“三难”问题的攻克,圈养大熊猫繁殖率、成活率得到很大提高,圈养种群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已实现自我维持。然而,大熊猫的保护不能止步于此。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告诉记者,大熊猫的保护包括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两种主要手段,而迁地保护目标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目标是建立可自我维持的圈养种群,第二阶段的目标是放归野外,复壮野外小种群。

  “大熊猫‘和雨’‘星辰’自进入都江堰半野化训练场进行训练以来,体重呈稳步增长状态,血检指标正常,激素水平正常,在活动量、觅食能力、警觉性、探究能力方面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圈养个体,这说明上一阶段的野化训练成果显著。”侯蓉说,大相岭的气候、自然生态更丰富,野生动物更多,“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和雨’‘星辰’搬家大相岭,就是从小学升到中学。”

  “未来,野化熊猫‘和雨’‘星辰’或许会在大相岭和野生大熊猫相遇。”侯蓉坦言,尽管大相岭自然保护区生态很好,但科学家目前不知道是什么限制了当地熊猫种群的发展,“现在通过野化训练的熊猫,或许可以找出限制的原因,回答更多的问题,看到更多关于熊猫的秘密。大熊猫的野化放归工作目前尚处于探索阶段,其对于我们更好的保护野生熊猫有重要的意义。”

  “大熊猫野化放归,不仅是保护大熊猫、复壮野外大熊猫种群,更重要的是保护人与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侯蓉认为,“大熊猫将带我们探索出更多关于自然保护的秘密。”

责任编辑:朱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