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6只到184只 透视大熊猫生命奥秘

发稿时间:2018-08-20 09:3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8月19日,北京中华世纪坛一楼专题展厅内,布展人员正在紧张布展。尽管布展还未完成,但现场已能强烈感受到被“滚滚”包围的氛围。8月21日,“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2018(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系列活动中之一的“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将在此拉开帷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该展览的支持单位。

  一支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率领的“基地小分队”整装待发,准备于20日前往北京。不止是“四川主题展”,此次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熊猫中国·四川之夜”、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等活动中,成都大熊猫基地都可谓“策展”主力。“这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的展示将精彩多多。”张志和说。

  展现大熊猫生态科研

  8月19日下午,在紧张布展中的“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现场可以看到,展区样貌已基本成型,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滚滚”们。

  主题展分为“我们在这里出生”“我们在这里发现”“我们从这里出发”“我们在这里回归”“我们在这里生活”几大板块,分别展示四川大熊猫生态、科研,四川大熊猫发现历史回溯,大熊猫对四川精神气质传播的承载,四川对大熊猫的保护以及四川生态旅游,大熊猫与川人的关系几大内容。而作为支持单位,成都大熊猫基地为这次主题展带来了扎扎实实的“硬货”,特别是在展现大熊猫生态、科研的“我们在这里出生”板块。观众在这个区域可以了解大熊猫生命的奥秘,通过图文形式,形象直观地看到大熊猫怀孕、产仔、育幼的过程。

  张志和介绍,从1972年开始,中国大熊猫陆续出访美国、日本、英国、法国等国,无论是中方还是外方,都希望这些大熊猫能得益于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在人工圈养条件下顺利繁育后代,“孰料,希望年年落空。”

  “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存在‘三难’,即配种难、怀孕难、育幼难,这‘三难’一直困扰着中外科学工作者。”张志和说,通过几十年的努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先后解决了诸如大熊猫出血性肠炎防治、精液冷冻、人工授精、双胞胎育幼及亲仔鉴定等众多关键性技术难题,并通过各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极大提高了大熊猫饲养繁育水平,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大熊猫人工繁育迁地种群,“研究基地的大熊猫也从最初的6只,壮大到现在的184只,展现了成都和四川在大熊猫保护工作上所作的重大贡献。”

  这些顶尖科研技术,也将在“我们在这里出生”板块中展现给普通观众。

  三大文创“新动作”

  除了极为亮眼的科研技术成果,在“熊猫中国·四川主题展”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网红大熊猫”也将以“视频+图文”的方式出现在粉丝们眼前。

  “更有现场直播哦!”研究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届时,熊猫频道将以直播和点播等方式展示大熊猫们的日常生活。

  在本次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电影展映活动中,影城将用美陈的方式对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提供的宣传画册、礼品、徽章、帽子、票根等大熊猫元素的文创礼品进行展示。“活动期间购票观影及参加影城活动的观众可以获得礼品。”主办方介绍。

  “通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尝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众多优秀企业、组织、艺术家开展合作,在音乐、出版、影视、舞台剧、文化艺术展览及互联网社交媒体的传播、公共空间的大熊猫文化建设等文化领域初露锋芒。”张志和说,这些成果也将在此次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择优呈现。

  据了解,目前,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正计划在文化领域发起三大“新动作”——

  今年起开展中国大熊猫的全球巡展,主要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计划在5年内走遍2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1500万受众;

  与咪咕文化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首期合作开发大熊猫IP形象及相关产业,并举办成都国际熊猫音乐节;

  与腾讯开展合作。8月17日,国内首家“熊猫国际艺术中心”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正式开馆,吸引全球目光,同时,腾讯宣布认养研究基地一只出生于今年6月16日的雄性大熊猫,并为其取名“耀 耀”。张志和介绍,这项合作,拟将在该公司的拳头产品中植入大熊猫元素,形成推广合力。

  “这些新的探索,也将在这次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上向大家介绍。”张志和说。

  四川日报记者冉倩婷雷倢

  访谈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

  大熊猫保护科普教育迎来新阶段

  “1999年是一个分水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说,大熊猫的科普工作也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演进的,“1999年开始,我们开始借鉴国外经验,把单纯的动物园游览,上升到公众保护的层面。”

  在世纪之交,中国的动物保护教育,开始酝酿一场新的变革。在成都近郊,以黑白萌物大熊猫为载体,“教育旅游”的理念开始兴起,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开始走进学校、社区和各个保护地。在与美国的大熊猫繁育研究长期合作项目中,中国多个动物园开始进入新的动物教育阶段。

  而随着大熊猫越来越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这种黑白相间的中国国宝,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符号。“2008年奥运会前后,研究基地开始有了‘IP’意识。”张志和说,在与全球多个顶级机构合作后,以大熊猫为主角的纪录片与出版物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视野。“我们从三十年的熊猫科研和保护教育经验出发,希望能从技术里提炼出‘底蕴’,用品牌聚合的力量,反哺到大熊猫保护工作中来。”现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在线直播、文创周边、展览等各个方面,探索文化传播之路,而下一个尝试,将是“大熊猫国际音乐节”。

  随着中国首届大熊猫文化周即将开幕,四川的“熊猫名片”再次走到台前。“作为全球大熊猫最主要的栖息地,在未来,我觉得四川应当在大熊猫的研究保护以及文化传播方面,都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张志和说,以此为起点,期待着以保护大熊猫为肇始点的动物保护、文化传播,在未来更加常态化,“不仅仅是一周,还应是一月,一年,年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讲解员陈林:

  讲解串起“缘、源、愿、垣”四大主题

  “这将是我第一次在成都之外讲解大熊猫。”8月19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讲解员陈林正认真准备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讲解。对这位“身经百战”的讲解员来说,8月21日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主题活动上的讲解,将是一次全新的经历。

  新在何处?“以往在成都,更多的是大熊猫的科普讲解,而这次的讲解是围绕4个‘yuan’字展开。”陈林所说的4个“yuan”字,是“缘、源、愿、垣”,依次代表着大熊猫作为外交使者、创意灵感、镜头焦点、伞护物种的4个身份,也是讲解的4个主题。这样的讲解还是第一次。

  在讲解“缘”主题时,将回顾各国政要与大熊猫的“情缘故事”。比如在去年,研究基地的大熊猫“梦梦”“娇庆”亮相德国柏林动物园,标志着中德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陈林说,讲述这些故事,是为了让来宾们了解作为“外交使者”,大熊猫如何搭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在“源”主题,陈林将讲述成都IFS“翻墙大熊猫”作品、春熙路熊猫巴士、三环路熊猫绿道的灵感来源。通过这些故事,来展现大熊猫作为艺术家灵感的缪斯,成就经典设计,装点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愿’主题,我们将展示三代新华社大熊猫摄影家镜头下的作品。”陈林说。

  在最后一个主题“垣”,陈林将展示四川在大熊猫科研保护和野化放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比如一代代四川“熊猫人”披荆斩棘,接连破解圈养大熊猫人工繁育“配种难”“受孕难”“育幼难”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以及四川在大熊猫保护区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大熊猫野化放归实验的探索与努力等。

  新还体现在讲解方式上。“此次讲解基本全是面对图片,讲解的方式就必须更生动。”陈林表示,将在讲解环节中加入更多肢体动作,比如模仿饲养员用竹竿吊着食物的喂食动作、甚至大熊猫吃东西时的萌态等,让来宾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四川日报记者 雷倢 冉倩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