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杂交水稻制种之乡”排上镇制种产业有效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发稿时间:2019-01-03 14:03:0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凡是有水稻制种的地方必定有湘东排上镇人的身影,凡是水稻种植的地方必定离不开南繁基地的种子,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挥毫赞誉:“杂交水稻制种之乡--排上镇”。12月22日,湘东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央媒采访团记者,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从“解决温饱”到“粮食安全”,从“人工授粉”到“机械化”,从“散户单干”到“抱团发展”,从“量变”到“质变”,从“带动当地”到“回馈本地”,湘东制种产业已形成了“南繁”、“本地”、“外埠”三位一体的全方位发展格局。

  萍乡市杂交水稻制种委员会、排上镇制种产业惠农服务中心所在地(章文摄)

  谈到“南繁”,曾任萍乡市南繁指挥部湘东分部副指挥的袁接胜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以袁隆平、颜龙安为首的水稻育种专家,成功实现杂交水稻三系配套,开创了水稻高产优质新纪元。为了选育优势组合,繁殖不育系、配制杂交一代种子,以萍乡市农科所颜龙安、欧阳晗、李季能、李汝广等组成的杂交水稻研制团队,每年像候鸟一样,夏季在市鹅湖良种场、秋季在广西博白,冬季在海南崖县选育、繁殖杂交种子。直到1974年杂交水稻繁制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和日渐成熟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从1975年秋季开始,组织各区到海南开展杂交水稻繁种、制种,并在海南设立市南繁指挥部,各区为指挥分部,正式拉开了大搞南繁的序幕。

  央媒采访团记者正在采访萍乡市杂交水稻制种创始人张理高(图右二),曾任萍乡市南繁指挥部湘东分部副指挥的袁接胜(图右一)(章文摄)

  袁接胜告诉记者,湘东区分部设在崖县保港公社保平大队,秋繁由区机关干部彭锡奇带队,抽调老关公社二鲤大队党支部书记张理龙具体负责,冬季改由区农办干部文国连带队,冬繁人数增至59人。从1977年开始,萍乡市转为以本地为主,海南为辅。农业生产责任制以后,种子生产走上专业化、产业化、商品化。生产的种子不仅仅供应本地使用,而且走向社会,销往全国,乃至东南亚。湘东的制种产业由此形成。

  湘东区委、区政府提供的材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湘东制种面积累计超过170万亩,累计生产杂交水稻种子超过3.4亿公斤,种植面积累计达2亿多亩,粮食产量累计达到900亿公斤以上。产品远销到越南、老挝等十余个东南亚国家。

  内涵之变--从“解决温饱”到“粮食安全”

  据萍乡市杂交水稻制种创始人张理高介绍,40年前,第一批湘东制种人为解决温饱问题踏上了海南制种之路。40年来,从颜龙安领军萍乡科研团队率先在全国实现杂交水稻“三系”配套发展至今,湘东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5万亩,其中南繁制种面积常年维持在10万亩左右,占全国南繁制种面积85%以上。目前,湘东拥有省级龙头企业8家,市级龙头企业21家,6个制种专业村,制种农民达1万余人,亩产量从制种初期的十几斤,已达到目前的300-400斤,高产达600多斤,并且基本囊括了全国杂交水稻新品种推广前期生产试制的重要环节。湘东制种已从1973年的汕优2号单一品种发展到现今每年推出40多个优质品种。

  技术之变--从“人工授粉”到“机械化”

  1975年,在萍乡市南繁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湘东区先后派出了14支制种队400余人来到海南三亚。在随后的几年里,唯独排上镇张理高和他的团队坚持下来,成为第一代湘东制种人。从最初的人工一个个花苞授粉到现在实现实时天气监测、自动播种、机械收割、种子烘干车间、智能育苗工厂等整套机械化工序,历经湘东几代人的不断尝试、不断实践、不断突破,形成了一套高质高效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体系,湘东人成为制种行业中的一枝独秀,在海南市场站稳了脚跟。

  经营之变--从“散户单干”到“抱团发展

  2005年10月,在湘东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由制种大户张少虎等人发起的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定位为科研、生产与销售一体化,将湘东在海南的制种散户联合起来,与他们签订合同,收购他们的种子,分担他们的风险。随后,制种大户何志军在三亚成立了春蕾(海南)种业公司,带领另一支制种散户走上了集约化经营的制种产业新路。

  近年来,排上镇利用萍乡与海南制种季节的时间差,号召有资金、有技术的制作大户夏季回乡制种。同时,引进海南全国知名的制种企业广陵高科技公司,建设集种业核心区、新品种研发区、良种繁育基地、农机设备站、种子交易服务中心、新品种展示中心和种子文化科普中心于一体的大型制种研发科普试验基地,打造更具规模的制种产业。

  方向之变—从“量变”到“质变”

  目前,湘东区的杂交水稻品种由开始的一个系列几个品种发展到如今的两大系列300多个组合,产品覆盖我国南方稻区10多个省份。其中天涯种业公司自主研发的II优838种子从2012年通过隆平国际出口到印尼、孟加拉等国家。

  理念之变—从“带动当地”到“回馈本地”

  40年来,湘东制种人在海南制种期间通过租地制种、雇请当地劳动力协助制种等方式每年为当地农民工带来收入60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1976年至1984年,张理高累计向排上镇提供资金30余万元,粮食指标65万公斤,向镇财政上缴管理费近百万元,向国家上缴个人所得税60多万元,先后捐款10万余元办教育、办敬老院。从1996年至今,第二代制种人张少虎上缴个人所得税达几十万元,捐献给乡村公路建设和支援特困户达20余万元。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责任编辑:zyy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