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 >> 通用专题 >> 网络媒体宜春行 >> 最新报道 >> 正文

上高:增加村民收入 更好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发稿时间:2019-12-25 08:47:21 来源: 江西新闻网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宜春市上高县新界埠镇城陂村积极开展“爱心超市,信用积分”正向激励模式,每月从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配合工作、主动脱贫五个方面对贫困户实施”信用积分”激励考核以引导贫困户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

  “村里的‘爱心超市’真是方便,现在只要我们勤动手就能获得积分,80分以上就能用积分兑换所需的日常用品,真是太好了!”新界埠镇城陂村贫困户晏志华提着刚兑换的大米高兴地说。

  油盐酱醋、牙膏牙刷、卫生纸……走进晏志华口中的“爱心超市”,只见超市内的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门口挂着“城陂村爱心超市”的标识牌,墙上还贴着“爱心超市”积分细则等。“由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组成联合考评组,每月十号之前对照精神扶贫正向激励积分细则和反向约束扣分细则,根据贫困户的现实表现对其进行打分,当月得分80分以上的贫困户可到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礼品,或者保留累计当月积分,得分80分以下则不能兑换且不累计积分。”城陂村驻村第一书记夏日辉说道。

  据悉,为更好的管理“爱心超市”,该村落实一名村干部和一名驻村工作队队员任爱心超市管理员和审核员,负责爱心超市物资的入库、发放以及台账工作,每月定期查看爱心超市物资是否存在质量不合格产品和过期食品,确保物资安全。同时,根据每月兑换情况,村干部发现贫困户对大米和食用油需求较大,因此该村及时调整募集物资方向,主要募集大米、食用油,激励贫困户每月争“考”80分。

  “评分的多少不但关系到贫困户兑换物品的多少,更关系到每户困难户的面子问题、荣誉问题。‘爱心超市’积分制的建立彻底扭转了困难户的“惰性”思维。现在村民们都说,村里打麻将的少了,看书看戏的多了;酗酒闹事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也大有改观。”夏日辉说道,“爱心超市”的扶贫新方式,真正实现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同时,城陂村还聚焦本村的资源“优点”,推动产业发展,激发资源活力,集聚经济基础。城陂村村民大多以水稻和花生种植为主,产业单一,耕作方式未有新突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导致贫困现状未得到根本的改观。驻村帮扶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发挥城陂村耕地、山林面积广阔的优势,成立美辉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30亩黑木耳种植产业,亩产收益比原来种植稻谷收益成倍增加,且可以木耳、稻谷轮番种植,不影响传统种植产业。为使山林、山地产生更大经济效益,增加村民收入,该村还建立了一个200亩的中草药产业扶贫基地,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左右,每年还可为贫困户增收500至1000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能够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能够更好的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夏日辉说道。

  据悉,下一步,城陂村还将着力解决村里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就餐难问题,运营“幸福食堂”项目,让村里的老人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