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活动 >> 同筑龙江梦 青春勇担当 >> 爱岗敬业 >> 正文

【青年英才耀龙江】王颖 运用人文地理分析参与区域开发建设

发稿时间:2019-07-10 10:37: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在行知楼悠扬绵长的钟声中,王颖和往常一样,开始了忙碌的一天。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讲师的王颖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学方面的研究。

  2012年博士毕业后,怀揣着对家乡和母校的眷恋,王颖毅然回到了哈师大。“本科四年在这里的学习生活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做老师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回到母校感觉就是回家了。”

  王颖的科研重点偏向于城镇化、城乡关系、区域分析与规划。“这个专业的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可以直接或者间接为政府部门区域空间开发决策制定提供依据。”王颖说,“例如通过对黑龙江省区域空间特征的研究,对区域开发战略、区域发展规划进行布局和安排,寻找最合理的开发建设方案,辅助政府部门管理和制定战略。也可以从事智库研究,为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提供政策支持。”

  参加工作以来,王颖潜心学术研究与教学,先后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项目5项,并参与了黑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专题研究项目(空间结构专题撰写)、黑龙江省“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资源型城市转型研究)、黑龙江省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项目等多项关系到我省区域空间开发的实践课题,还在2019年获得人文地理学硕士生导师资格。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有责任让学生爱上这个专业,将来积极参与到区域开发和建设中,作为研究者我更要结合我省实际,为建设龙江贡献自己的力量。”王颖说。

  赵一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