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活动 >> 同筑龙江梦 青春勇担当 >> 爱岗敬业 >> 正文

【青年英才耀龙江】崔福星 “森林战士”守护绿色

发稿时间:2019-07-10 10:42: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在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有一位很有名气的“森林战士”,他年纪不大却“战功颇多”,他就是从事寒温带森林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助理研究员崔福星。

  崔福星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被安排参与25公顷寒温带兴安落叶松林大样地的建设。他需要远赴大兴安岭呼中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与团队一道将大样地中22万颗兴安落叶松全部精确定位并挂上树牌,还要测量出每棵树的胸径与树高。面对这样庞大的工作量,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一干就是三年多。“那段期间,我们都在山上住,那里没有信号、没有冰箱、没有抽水马桶,每天都只能喝大河里的水,我们带的肉也要放在大河里,有时候还会被乌鸦叼走。”他回忆道。

  即使是这样的环境下,崔福星每天心里想的仍然是工作。那时的他废寝忘食的工作,一心扎在大山里,一心扑在树木上。记得有一天早晨,他突然从科研站的宿舍床上惊醒,心里的彷徨与迷茫压得他喘不上来气,“手里的22万颗树木的工作量,还有五分之一没完成!”想一想这些,崔福星急的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单一重复的工作中,他与团队不辞辛苦、任劳任怨,终于将大样地建设完成并顺利通过验收。功夫不负有心人,这25公顷大样地加入了国际大样地监测网络(CTFS-For est°GEO),成为全球64个成员之一。他们的团队还与全球多个国家顶级科学团队进行交流合作,得到了广泛的肯定。

  “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皓首穷经。”目前,崔福星已主持参加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专利4项,发表论文10余篇。

  见习记者汪思维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