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专题活动 >> 同筑龙江梦 青春勇担当 >> 创业创新 >> 正文

【青年英才耀龙江】付兴烨 让龙江智慧大农业也能“小而美”

发稿时间:2019-07-10 10:45: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记者见到绥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付兴烨时,他正在温室里“干农活”。只见他在手机上操作了几下,温室中食用菌区的遮光板就降了下来,瓜果区开始自动浇水,浆果区则徐徐吹起了凉风。这个温室是付兴烨的智慧农业项目,几乎所有的农业“操作”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这个“智慧温室”来源于付兴烨的创业课。30多岁的付兴烨是创业大赛的知名指导教师,他带领多支学生团队获得了多项省级和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的奖项,其中智慧家居项目还获得了全国电子创新设计竞赛特等奖。由于看到了智慧家居项目的发展潜力,他带领学生创办了绥化市鸿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专门研发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控制模块,并把这个模块应用到房屋中,打造全自动的智能房屋。

  成果产业化十分顺利,公司承接了很多房屋的智能化改造。有一次,在改造一栋别墅过程中,房屋主人问付兴烨,能不能让别墅后院的一小片田地也实现自动化,这给了付兴烨极大的启发。“我省是农业大省,大片的农田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如果可以研发出‘小而美’的智慧温室,不但能让公司获利,也能成为龙江大农业的有益补充。”付兴烨说。

  说做就做,付兴烨带领学生从模型做起,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经过科研攻关,付兴烨的智慧农业系统不但实现了设施农业的全自动化控制,还研发出鱼菜共生电气控制、水培蔬菜电气控制系统等。“下一步,我还想引入‘农家乐’‘采摘园’等经营方式,让智慧温室能够实现农业生产、体验、销售一条龙。我很期待,把这样系统化经营的智慧温室推广出去,助力龙江智慧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付兴烨说。

  文/摄 记者 衣春翔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