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危急关头,他冲进火海抢出4个煤气罐

发稿时间:2018-08-08 09:54:00 来源:上犹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钟守宇(中)和扶贫干部邹震一起来到现场,讲述当天的情况

  他不是消防员,但短短半年,他两次参与救火,危急关头抢出4个煤气罐,避免了两次重大事故发生。

  他叫钟守宇,是上犹县梅水乡洋田村一位普通农民。

  近日,在县发改委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干部邹震的带领下,上犹融媒体记者见到了这位热心的村民和他的邻居。

  高高的个子,魁梧的身材,聊起救火的事情,钟守宇的脸上总是带着真诚、憨厚的笑容。

  大家都说,钟守宇有一副“热心肠”,左邻右舍或是朋友有困难,他总是豪不犹豫地伸手相助。

  

  发生事故的现场

  今年5月18日,早上6点半,梅水乡洋田村村民刘玉香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为读小学的儿子田亮做早餐。

  当走进门窗紧闭的厨房时,她似乎闻到一股异味,但她却没有警惕起来。这时,她的儿子也跟着走进厨房。她正准备用煤气点火灶煮面条。就在这时,不幸发生了。“嘭”地一声巨响,泄漏的煤气发了爆炸,母子俩瞬间被严重烧伤。

  爆炸产生的巨大威力,把整扇不锈钢厨房门震出好几米远,窗户上的玻璃也被全部震碎,灶台也起火了。

  慌乱的母子俩,赶忙离开,在扑灭身上的火后,立即打电话向附近的亲人求救。

  

  发生事故的现场

  “出事了!”正在家中洗漱的钟守宇听到巨响和邻居们的呼喊,放下手中的口杯,立刻向田家飞奔过去。跑上了一段陡坡,又绕过泥土路。气喘嘘嘘的钟守宇,第一个赶到现场,冲进厨房。

  只见灶台起火了,煤气罐的管子仍在向外喷着火苗。

  情况危急!钟守宇不顾危险,先用水浇灭明火,找来一块湿布,接着把煤气罐给关了,情急之下,他的手一不小心被高温的煤气钢瓶烫伤了。他忍着疼痛,硬是把煤气罐给拖了出来,避免了一场更大的事故。

  刘玉香说:“多亏了这位好邻居,要不然,后果真不敢想象!”

  

  发生事故的现场

  其实,这并不是钟守宇第一次救火。

  今年2月1日晚上,钟守宇和朋友在一家农庄吃饭,这时突然断电了。随后,大家听到从厨房传来喊声:“起火了!快来救火啊!”

  原来,厨房的电线短路起火。

  钟守宇和农庄的师傅们,赶忙取水准备灭火,但因厨房安装了吊顶,一时难以奏效。

  他找来一把扫把,准备把吊顶掀开,再用水灭火。

  这时,火势沿着沾满油渍的排烟设施,迅速蔓延开来。有人已拨打了119报警,但厨房里浓烟滚滚,打着手电也难以看清物品。

  “你们要注意,里面还有六、七个煤气罐!”农庄老板娘的提醒,让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疏散人员和车辆,赶紧搬煤气罐!”钟守宇大喊一声,立即冲进厨房开始寻找,先搬出一瓶还未使用的煤气罐。

  火势越来越大了,他又冲进火海,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紧接着抢出了第二罐、第三罐……

  这时火势越来越大,根本进不了厨房,大家只好作罢。

  所幸县消防大队战士及时赶到现场扑救,对剩余煤气罐进行降温处理,火势也很快被控制住,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整个过程,钟守宇一直坚守在现场协助灭火。

  县发改委干部邹震说:“钟守宇是个有担当、有情怀的男人,他的身上有着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社会,多一些像他这样有担当、有爱心的好人,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