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赣州经开区30周年】铁公机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发稿时间:2020-08-13 21:41: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从30年前的0.53平方公里,到现在的49.36平方公里,从30年前的“前面汽车跑,后面黄土飞”,到现在的赣州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机场、高铁、高架快速路的地区。

  30年来,赣州经开区通过历届经开区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力、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框架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从当初的不毛之地成长为现在的魅力之都。

  赣州经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990年赣州经开区建区之初,规划面积仅1.88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0.53平方公里,城市规模很小。

  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一城两园两区”五大片区建设,按照“一个片区指挥部+一个片区开发公司”的建设模式,城市框架迅速拉开。目前赣州经开区建成区面积已达49.3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5万,城镇化率达68%。

  城市框架拉大的同时,赣州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日新月异。近年来,该区建成了客家大道西延、岗边大道、唐龙大道、唐凤大道等城市道路,打通了滨江路、杨梅渡路等断头路,昌赣高铁通车、黄金机场T2航站楼启用,迎宾大道、东江源大道等快速路开通,成为赣州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机场、高铁、高架快速路的地区,基础设施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我区城市公共建筑项目发展进入’大建设、大发展’的快车道,高铁新区、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黄金院区)、宝塔农贸市场、金凤路梅花公园以及赣州市第六中学、第八中学等一批重点公共项目相继投入使用,迎宾大道两侧城市更新正式启动,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赣州经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赣州经开区还是赣州市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该区主动融入中心城区联动发展,着力推进“一区三基地”建设。2020年,该区安排新型城镇化攻坚战项目277个,总投资847.8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1.73亿元。截至6月底实际完成投资131.5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8.61%。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按照产城融合和五区一体化的思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补短板、提品质,做大做优做美城市,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赣州经开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