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大余丫山:旅游扶贫惠村民

发稿时间:2020-08-14 22:18:00 来源: 江西日报

  “哎哆山里唱山歌,老妹唱得哎哆哆,哎哆田里唱山歌,山歌唱了几谷箩……”时值盛夏,恰逢周末,游客如织。在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丫山景区“九回头美食街”,热情好客的表嫂们唱起了原汁原味的客家山歌,引得游人纷纷拍照录像。

  “九回头美食街”是专为景区所在地大龙村的贫困群众开辟的档口,由九位热心淳朴的客家表嫂经营烫皮等特色手工小吃,今年57岁的卢德风就是其中之一。她患类风湿病多年,腿脚还落下残疾,丈夫又常年有病在身,沉重的负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九回头美食街”建成后,景区为卢德风提供了长期免租的档口,去年她成功脱贫。

  “在这里一个月平均能赚四五千元,要是走出这个地方,我这种情况,真不知道哪里能讨生活。”卢德风的话中充满感恩。劳作之余,她会和其他表嫂一起,放下菜刀锅铲,为游客即兴唱上一段客家山歌,抒发内心的感恩之情,歌唱今天的幸福生活。

  “丫山景区十几年前还是一个很落后的小山村,打造以后虽然有了一些起色,但还需要不断提升和更新,资金就是最大的问题。”景区负责人韩磊说,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获得9笔共计2亿元的贷款,让景区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复业以来很快就恢复到了原来的水平,暑假期间更是火爆异常。

  旅游产业是农行重点支持的领域。据时任农行大余县支行行长黄兴华介绍,“中央出台发展旅游产业及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后,我们更加看好丫山景区的发展前景。”当地农行坚持项目建设与脱贫攻坚并重,积极支持村里成立旅游等专业合作社,采取“景区+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年年增收。

  景区的发展,农行的支持,让大龙村不少人因此吃上了旅游饭,家里的土坯房成为了民宿、餐厅,村民摇身一变成为旅游从业人员,景区85%以上的员工都是当地村民,在景区实现脱贫的贫困户共48户172人。

  “幸福产业”幸福一村人。今天的丫山景区,不仅成为游客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文化休闲生态旅游胜地,而且成为当地旅游扶贫的基地、幸福老乡的美丽家园,这里每天演奏村民幸福生活的华彩乐章……(谢文军 陈石红)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